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397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全面做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

    作者:李传兵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30日 06版)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国家繁荣、民族振兴的战略高度,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成就,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等教育作为教育中的关键阶段,担负着为国家培养高级专业人才、推动科技发展、繁荣民族文化、促进社会全面发展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继续做好高等教育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高等院校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突出中国特色,努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综合素质全面的优秀人才,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国高等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高等院校要坚持和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高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始终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高等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积极构建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各学科教材体系。切实抓好学校党建工作,组织青年大学生积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做好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真正把品学兼优、思想上进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的组织中来。全面贯彻“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的重要论断,不断加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有效性,配齐建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让思政课实现入耳、入脑、入心,做到让学生真心喜欢并终身受益,从而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成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坚持扎根中国、突出中国特色是做好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指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办好高等教育,要遵循教育规律,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但最关键的是必须要扎根中国、坚持中国特色。中国有不同于其他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有几千年来延续不断的光辉历史,有我们自己的国情和特色,这些都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工作必须根植于中国历史和现实土壤,接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从中国实际出发,继承而不守旧、借鉴而不照搬,走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之路。同时瞄准“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化高等教育的发展目标,努力解决制约高等教育发展的现实问题,不断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国家发展、为民族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做好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由此可见教师在教育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是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基础。因此,必须围绕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断完善教师评价体系,促进教师不断提升教学效能、促进专业发展,从而培养更多专业知识全面、适应社会需要的专门人才。不断完善高校教师的再教育和提高体系,制定教师进修专门计划,为教师进修和自身发展、提高专业水平和能力提供更好的空间和平台。高等院校教师还承担着促进国家科技创新的使命,因此要不断完善科研成果奖励和评价体系,使广大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潜心科研,不断在新科技、新应用方面多出成果,促进国家科技水平提高。

        培养综合素质全面的有用人才是做好高等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为了实现人才培养的目标,必须花大力气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多学科、全方位的复合型人才。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和引导大学生爱国爱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同时要培养大学生的奋斗精神,用先进典型教育大学生,培育学生志存高远的境界和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高等教育要坚持素质教育,引导大学生努力充实本领和技能,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根据时代的新要求和社会的新需求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强化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深化改革创新是做好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这既是对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的宝贵经验总结,同时也是新时代继续做好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高等院校必须不断适应新时代人才需求,以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深邃的战略眼光审视高等教育现状,推动高等教育在服务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更大效能,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不断进步中发挥更大作用。改革创新是促进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坚持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就要顺应新时代的人才要求,与时俱进改革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以现代信息技术推动高等教育理念和模式创新,努力构建全方位综合发展的高等教育体系,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创新高等教育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积极探索将各种新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引入高等教育,实现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同时要优化高等教育的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从而增强高等教育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不断深化高等教育领域中的“放管服”改革,坚决改革制约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落后体制机制,尊重高等教育发展的自身规律,发挥高校作为办学主体的主观能动性,释放各高等院校在促进高等教育发展中的生机活力。加强对高校办学方向、标准、质量的规范性引导,为高校能潜心治校、高水平办学创造良好环境。更加注重高等教育改革的系统性、完整性和协同性,按照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改革和优化高校办学、管理、经费投入体制以及考试、招生、就业制度等,构建促进发展、支持创新、引领未来的高等教育制度体系。

        (作者:李传兵,系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本文系贵州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坚守人民立场的理论演进与实现机制研究”〔19GZZD04〕的阶段性成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