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西藏:

    瞅准“累点”“痛点”松绑减负

    作者:本报记者 尕玛多吉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30日 04版)

        【基层减负进行时】

        今年以来,西藏切实落实中央为基层减负一系列部署要求,出台《西藏自治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举措》,找准“累点”“痛点”,为基层减负、松绑、缓压,在全区干部队伍中营造出减负增效、崇尚实干、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受到广大干部的好评和欢迎。

    基层减负出实招

        “过去总有看不完的文件、开不完的会,就算‘白加黑’‘5+2’式地拼命工作,仍干不完、干不好。今年明显感到会少了、发文少了,精力更专注于解决基层最困难的事、群众最关心的事。”谈起今年各级政府采取措施为基层减负,拉萨市曲水县副县长杜兴杰由衷地说。

        今年以来,拉萨市深入推进为基层减负工作,全市白头、便笺等变相发文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层层转发、重复发文情况大有改善,超规模、占用休息时间开会等问题基本解决,全市严格执行“无会日”制度。“前三季度,市委带头精文减会,较去年同期减少62.16%和62.26%。全市县(区)发文和开会数量相应减少了30%至50%,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拉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亚松说。

        针对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文件多”“会议多”“检查多”“报表多”“留痕多”5个方面突出问题,昌都市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针对性地提出了务实管用的15条“硬杠杠”,并结合昌都实际,明确了文件“十不发”、会议“十不开”、督查检查考核“十严禁”负面清单。

        昌都市卡若区纪检干部唐建新说:“每一条减负的措施,都找准了我们基层干部的‘累点’‘痛点’,真真实实地为我们减了压、卸了包袱,让我们腾出更多时间、更多精力干实事、抓落实,各项工作也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

    为民服务的靶向更精准

        “负担轻了、士气旺了、精力更集中了。”昌都市边坝县县委书记同敏玺绕说。边坝县位于西藏东北部,距离昌都市400多公里、距离拉萨800公里,往年仅开会一项,就要耗费同敏玺绕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边坝县山高谷深,是西藏深度贫困县。作为扶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减负年”让同敏玺绕有了更多时间进村入户、访贫问苦。“到目前,我基本走遍了全县所有的行政村和自然村。今年要消除绝对贫困,我们已找到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扶贫解困之道,不仅如此,我们还将在技能培养和产业帮扶、实现长期稳定就业上下功夫。”同敏玺绕说。

        如今,“杂事少了、民事多了”,西藏各级干部为民服务的靶向更加精准、务实。日喀则市仁布县地处日喀则市和拉萨市交界,毗邻318国道,是拉萨到日喀则的必经之道。由于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过去“顺路”调研督导的一趟又一趟,但今年扎堆调研不见了,更多是联合调研、综合调研。

        仁布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塔旦对此深有感触,往年农忙季节,他忙着在县里开会、接待工作组,今年他有一半时间真正沉到乡里村头指导农业农村工作。“今年全县农牧业基层工作做得非常扎实,夺得了一个丰收年。”塔旦说。

    激励干事创业 为干部赋能

        “党内一律称同志,不称官衔,各类会议、活动对领导同志称呼不加‘尊敬的’,不将副职称为正职。”这是《西藏自治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举措》里的内容之一。林芝市朗县副县长周海涛感慨地说:“少了尊敬的、多了实在的,少了大道理、多了干条条和针对性,让人处处感受到一股严实之风。”

        从“空、虚”到“严、实”,是今年西藏为基层减负、转变作风的显著特点。同时,西藏又对基层干部厚爱三分,自治区提出“加强干部待遇保障,并向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倾斜。合理安排干部职工正常休假、轮休,除特殊重大时期外,不提全员全时在岗要求,不搞放假不放人。”

        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务实担当的工作热情,聚焦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问题,拉萨市在全区率先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各地市相继制定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干部撑腰,树立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营造出广大干部想干、敢干、真干工作的良好氛围。

        (本报记者 尕玛多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