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展品变商品 飞入百姓家

    作者:本报记者 张斐晔 蔺紫鸥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9日 01版)

        【聚焦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来自新西兰的“网红”牛奶,来自意大利的咖啡机,会“跳舞”的老花镜,世界上最小的无导线心脏起搏器……这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明星展品”已经逐渐在中国市场落地生根,进入寻常百姓家。一年来,大量优质产品和服务借助进博会的平台进入中国——今年1—8月,咖啡、茶、可可、调味料及其制品的进口金额达到122.14亿美元,累计同比上涨27.7%;医药品的进口金额达到2270.7亿美元,累计同比上升19%;蔬菜及水果的进口金额达到104.69亿美元,累计同比上升22.2%……数据的背后是中国“买全球”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的强劲动力,更是“展品变商品”惠及百姓生活的实在“获得感”。

        首届进博会上备受欢迎的“网红”牛奶——来自新西兰乳业有限公司的纽仕兰4.0牛奶,在进博会结束后短短三个月内就在中国各地的超市上架。对于新西兰乳业有限公司CEO盛文灏来说,惊人的市场拓展速度背后是进博会带来的政策红利。他介绍,清关检验一度是进口鲜奶的瓶颈,鲜奶保质期只有15天,但传统物流流程使得鲜奶上架需要花费8天以上的时间,这样一来消费者很难喝到来自海外的高品质鲜奶。上海海关与长宁区政府进行贸易便利化改革之后,企业进口最快可实现清关零等待。如今,纽仕兰进口鲜奶从新西兰牧场挤奶、杀菌、灌装、检测、越洋送到中国,再到清关完成线上线下同步上架,仅需72小时。首届进博会之后,纽仕兰鲜奶的供应量从原来每周3000瓶增长至8000瓶,纽仕兰也早早锁定了第二届进博会的展位,将带来全球首发的新品。

        来自意大利的德龙小家电在参加首届进博会之前已经小有名气,而进博会的平台与溢出效应更大大增加了品牌的曝光度和美誉度。德龙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宗延平认为,参与进博会让企业收获了更多消费者的信任,得到了更多的支持。在首届进博会上,德龙集团与京东全球购签约,开设官方自营旗舰店,进博会后又与天猫合作参加超级品牌日活动,同时在全国一二线城市的主要商圈都开设了品牌专柜。德龙旗下博朗品牌的手持式搅拌机,2018年全网销售量达30万支。第二届进博会开放预定后,德龙成为首批确认参展的展商,将带来更多首发展品并设计形式多样的活动。

        如果说德龙小家电借助进博会平台进一步提升了知名度,同样来自意大利的老牌眼镜生产商纳尼尼可以说是一展成名。纳尼尼在首届进博会上首发的可折叠老花镜因其可旋转的鼻梁架、最薄可折叠至9毫米的体积和仅13克左右的重量,一经亮相就惊艳全场,会跳舞的老花镜迅速成为网络搜索热词。近一年来,在进博会的牵线搭桥下,系列产品全网年销量同比增长超8倍,有顾客甚至一次性购入10副眼镜。

        进博会不仅为普通消费者提供了“不出国门买全球”的便利,其中展出的高科技产品更提升了中国老百姓的生活质量。首届进博会上,美敦力带来了世界上最小的无导线心脏起搏器Micra,引起了广泛关注。在进博会上亮相一个月后,Micra无导线起搏器就获准在国内进行首次市场化应用,今年6月11日,Micra正式获批在国内上市。据美敦力相关负责人介绍,Micra植入成功率非常高,“患者的主要并发症较使用传统心脏起搏器减少了63%”。除了Micra无导线心脏起搏器,丹麦生物制药公司诺和诺德在首届进博会上展出的德谷胰岛素已于2019年8月被列入了国家医保目录,德谷门冬双胰岛素注射液已于2019年5月在中国获准上市。瑞典知名医疗企业医科达在首届进博会上展出的新一代伽马刀,在国内已经有两台投入临床使用,有望在不久后为中国癌症患者带来福音。在即将到来的第二届进博会上,这些企业都将带来先进的医疗科技产品,借助进博会的平台服务中国患者。

        近年来,我国进口贸易呈持续增长态势,进口结构不断优化,进口市场活力增加。通过进博会的平台扩大进口,有利于引进国外最新商品和服务,有利于提供更多消费选择,成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人民与世界的联系也会越来越紧密。黄浦江边,“四叶草”展馆整装待发,“进宝”吉祥物微笑迎客,第二届进博会即将举行。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多优质展品从这里走入中国,走入百姓,走入美好生活。

        (本报北京10月28日电 本报记者 张斐晔 蔺紫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