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美国的创新创业教育是如何开展的

    作者:张力玮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9日 14版)

        【他山之石】

        创新创业教育是高校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功能的重要途径之一。创新创业教育及其相关活动集中融合与体现了大学的功能。笔者在与美国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密歇根大学、威斯康星大学等十余所高校校长的对话访谈中,发现美国的创新创业教育有一些值得我们借鉴之处。

    建立跨学科创新创业教育的机构和孵化器

        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要打造创新创业文化和生态系统。一流大学拥有建立跨学科的创新创业教育机构和孵化器、加速器,或者承担这些功能的机构。

        科罗拉多矿业大学约翰逊校长表示,除了目前的创业创新中心(Center for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还计划为学生提供一个集中的校园创新创业空间,包括创客空间、会议空间、创意空间,学生可以在这里做任何创业所需的事情。

        威斯康星大学布兰克校长告诉笔者,他们创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专利和授权办公室,被称为威斯康星校友研究基金会(Wisconsin Alumni Research Foundation,WARF)。WARF成立于90多年前,是美国第一个大学专利申请办公室。当师生有商业化的发明时,WARF支持他们保护知识产权。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Booth School of Business)为其对创业感兴趣的MBA学生开设了波尔斯基创新创业中心(Polsky Center for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波尔斯基创新创业中心除了提供创业教育,还开展很多活动,与研究人员共同监督技术商业化、知识产权工作,并承担了早期大学社区创业企业的孵化器和加速器的职能。

        堪萨斯大学最近启动了“堪萨斯大学催化剂”(KU Catalyst)项目,该项目为学生创业者提供场地、指导和其他资源,帮助他们概念化自己的创业公司并完成公司创建。

    与行业和学科深度结合保障创新创业的实现

        创新创业教育是跨学科、面向所有师生和社会的教育,同时也是具有不同目标、不同层次的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跨学科性,一方面是因为创新创业活动本身需要跨学科的知识和人才;另一方面是因为创新创业活动只有切实与具体的行业和学科深入结合,才能真正实现其价值。

        芝加哥大学的波尔斯基中心已经扩展为整个大学的创新中心,将布斯商学院的技能、专业知识和经验带到与理工科学院和院系的合作之中。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华大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重要的创新创业项目由跨学科的创新中心——斯堪达拉瑞斯中心(Skandalaris Center)实施,并向全校开放。

        密歇根州立大学辅修创新创业课程的大学生超过750名,他们来自所有学院中的120个专业。

        威斯康星大学商学院则每年为所有专业和包括本科生、工商管理硕士生(MBA)、研究生、博士生、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生(EMBA)在内的大多数学生提供超过10门不同的创业课程。每年各专业超过1600名学生选修这些课程。商学院的本科生可以修读创业专业,其他学校和学院的学生可以获得创业课程结业证书。目前,有大约600名学生参加证书课程项目,170名学生主修创业专业。威斯康星大学其他学院也将创业教育纳入了其各自的课程。

        密歇根大学有超过15个创业中心和计划,超过30个学生创业组织。来自所有学科的学生都能够辅修创业教育课程,都能够在学校被赋予创立和发展企业或非营利机构、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能力,这些可以跨越大学的局限性直接为社会和经济发展作贡献。

        堪萨斯大学为商科学生提供创业辅修课程和集中的创业课程,同时也为非商科学生提供创业证书课程。

    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须具有开放性和实践性

        芝加哥大学位于芝加哥市的中心地带,学校投身于建设一个拥有积极创新环境的芝加哥,刺激经济,吸引人才,创建企业,同时积极参与到政府机构、社区组织、非营利组织的工作之中,应对城市所面临的问题。芝加哥大学还有几个由社区成员、政府机构、非营利组织发起的加强组织能力建设的新项目——通过广泛的培训使组织的能力建设更具成效。芝加哥大学支持师生将科研成果最大化,除了出版、讲座、会议和研讨会,还涉及与政府和非营利组织的项目。芝加哥大学的Tata发展中心,立足印度,针对其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与当地政府合作开展研究,这些挑战包括污染、城市发展和行业监管。他们同政府合作,根据研究成果提出的建议,制定了大规模的实施计划。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是圣路易斯市的创新中心——科尔泰克斯创新社区(Cortex Innovation Community)发展的重要参与者。科尔泰克斯创新社区内有100多家初创公司,创造了5000多个新的就业机会。

        西北大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性,设立了名为“车库”的校园企业孵化器,将一个校园停车场改造成了1.1万平方米的空间,让学生在其中实践和探索。目前,每个月都有上千名学生活跃在“车库”中。学生在“车库”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每个学季都有约60个由学生运营的初创企业诞生。这些初创企业获得了来自西北大学最优秀的教职员工、杰出的常驻企业家的建议和支持。

        堪萨斯大学多年来一直在赞助一个名为“松鸦鹰咨询”(Jayhawk Consulting)的项目,让学生们能够为现实世界的行业和非营利性客户提供咨询服务。

        威斯康星大学最近发起了一项名为创新网络(Innovate Network)的倡议。在此倡议下,各项目、各中心、各学术单位之间共同协作,为校园创新从创意阶段一直到市场推广提供支持。教研人员、教职员工、学生不仅在理论中学习,而且在实践中学习。课程由研究人员、实干型企业家、具有教学专长的商人讲授。几乎所有教授创业课程的教师都曾真正地参与过商业活动,这种实践经验加深了他们对行业知识的理解和对当地创业生态系统的认识。

        (作者:张力玮,系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世界教育信息》杂志主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