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把住崂山的绿色门槛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王兴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9日 04版)

    山东青岛崂山区雕龙嘴村。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2019年9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通知,青岛市崂山区被正式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中国内陆1.8万公里海岸线上海拔最高的山峰,崂山被誉为“海上名山第一”。拥有森林面积36万多亩,森林覆盖率近60%,崂山区是山东乃至全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城区之一,被称为青岛的“绿肺”。

        崂山是不少人心中的“风水宝地”,曾几何时,全区的散乱坟墓高达6.5万座。每到春节、清明等重要祭祀节日,居民常常携带大量纸钱、香烛等物品进山祭祀焚烧,多次引发林火,既造成了林业资源损失,又严重损害了崂山的对外形象。

        “既然生态环境是崂山最大的财富,是崂山区永续发展的最大家底,那就必须采取最严厉的措施,把住崂山的绿色门槛!”2017年开始,崂山区自立军令状,在山东省率先启动殡葬改革。

    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就会跟上

        “一年多的时间,90个社区、3.7万余座散乱坟墓要全部整治完毕。这是一场硬仗,我们一定要打好这场硬仗。”崂山区副区长李鸿雁在崂山区殡葬改革动员大会上当场立下军令状。

        在认真学习调研上海、常熟、张家港等地殡葬改革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崂山区结合自身实际,密集出台了《崂山区文明殡葬工作管理规定》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初步搭建起了殡葬改革的制度体系。

        与此同时,崂山区还成立了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区长担任组长,明确了整治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靠前“作战”,一村一策,研究整治方案;各社区书记、主任带领“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

        “入土为安”的传统殡葬习俗由来已久,群众能不能接受骨灰安放怀念堂,能不能同意将家族坟墓进行整治,区、街道、社区各级干部心里都打了个问号。

        崂山区北宅街道金宝山怀念堂的负责人姜兆春说,2018年9月,西乌衣巷社区有居民去世,社区书记上门讲解了几个小时的政策,家属才打消了顾虑,同意把骨灰盒安放在怀念堂,这也成为崂山区新建怀念堂安放的第一例;沙子口街道某社区有户居民不同意迁坟,社区干部先后5次登门,最终凭借一份热忱和温情感化了对方,最终完成平坟改造。青岛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振竹带头回到老家北宅街道,做通家族里其他长辈的工作,率先把家里的祖坟平掉。

        事实证明,党员干部带头了,群众也慢慢打消了顾虑,各项改革措施得以顺利推行。

    依靠群众,把服务落在细处实处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崂山区殡葬改革从细微处入手,处处为民着想,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为了让居民对怀念堂有直观的感受,崂山区很多社区都组织60岁以上的老人,到各自街道的怀念堂参观,很多老年人看完后都很满意。老年人的心结打开了,反过头来做儿女们的工作,难题也就迎刃而解。

        2018年9月,北宅街道东陈社区的张大妈把老伴的骨灰迁到金宝山怀念堂,成为崂山区启用怀念堂后的首批迁坟居民。张大妈说新建的怀念堂干净,环境也很好,比过去的墓地强百倍。“社区大喇叭介绍了区里的新政策后,我第一个前去咨询,回来后开了家庭会议,儿女们也都支持我的决定。”张大妈说。

        “智慧在民间,小埠东社区创造性地建立了登记号牌制度,给每一个坟头都做了编号,平坟期间现场办公,拍照、签字、一一登记在册,让所有参与居民一目了然。”金家岭街道民政办主任牛苗苗说。

        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有一个山头,原先山里有500多座午山社区的坟头,前些年,清明、春节期间,经常有居民横穿校园,上山祭奠。实施殡葬改革后,午山社区主动提出取消墓碑,并实施迁移绿化。2019年8月,这处山头成为一个风景宜人的公园。

        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随着殡葬改革的逐步推进,群众身处其中、参与其中、感悟其中,原先丧葬中的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之风也销声匿迹,厚养薄葬之风逐步盛行。

    “三位一体”,打造殡葬改革的“崂山模式”

        “殡葬改革内容敏感、涉及面广,实施难度比较大。”李鸿雁说,在改革过程中,他们认真做到了想透、说清、干实这三个环节,把殡葬改革的道理、法理向群众讲清楚,让群众心中服气、自觉参与,而不是简单粗暴搞“一刀切”。

        想透、说清、干实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和群众一起算清楚殡葬改革的生态账、土地账,崂山有36万亩山林,历史上发生的森林火灾,很多都是由祭祀用火引起的,而且墓地不断扩大、占用山林地会越来越多;二是算清楚殡葬改革带来的民生账,按照每户丧葬操办平均花费两万元,崂山区殡葬改革每年可以为全区居民节省几千万元的丧葬费用支出。

        “再就是全面深入研究法律、研究政策,使每一项改革举措都于法有据。”李鸿雁进一步解释说,按照疏、堵相结合的要求,崂山区与街道、街道与各社区逐一签订墓地管理责任状,落实社区土地看管主体责任。各社区对所属各类墓地实行封闭管理,严禁偷埋骨灰,确保违法违规建设销售墓穴“零增长”。

        经过一年多的攻坚克难,崂山核心景区内的散乱坟头已经被葱茏绿植所替代,景区的含金量更高了。以北宅街道下葛社区为例:该社区有数百亩山林,原先一直想发展乡村旅游,无奈一些散乱坟头在山林中,让游客望而却步。实施殡葬改革后,这些坟头全部被平掉,崂山仙菊也被引种到山上。今年的国庆黄金周,仅崂山风景名胜区一地就接待游客33.1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0.2%。

        “殡葬改革啃的都是硬骨头,过的都是险滩。”青岛市崂山区委书记孙海生说,接下来,全区将全面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把殡葬改革提高到事关乡村振兴、社会稳定、乡风文明的高度来认识,确保2020年完成散乱坟墓整治任务,形成“生态殡葬、文明祭祀、绿色惠民”三位一体的“崂山模式”。

        (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王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