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

    读懂中国 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把脉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王忠耀 李曾骙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7日 08版)

        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一些曲折困难,但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中国的发展为经济全球化进程提供了宝贵经验,只有读懂中国,才能真正理解经济全球化,并为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指明方向、把准脉搏,助力经济全球化惠及全球更多人。

        26日,在广州举行的“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上,与会的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位嘉宾向世界发出共同呼声。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21世纪理事会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主题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

        在26日的会议上,意大利前总理马里奥·蒙蒂回顾了他在参加首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时所看到的描绘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和计划,他表示,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人民在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中取得了卓越成就。墨西哥前总统、21世纪理事会主席埃内斯托·塞迪略则表示,人们可以从多个方面,看到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贡献与坚持。

        “从中非合作到‘一带一路’倡议,我们看到了非常好的全球化,看到了中国对于全球化的贡献。”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认为,全球化一度是西方为主导的,但当下的全球化出现了一些问题。回顾中国对全球化作出的极大贡献,他表示,“中国对于全球化的一个基本观点就是包容,有这种包容性,中国很好地实现了脱贫减贫,同时也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

        “中国经济成功的故事就是经济全球化成功的最好故事之一,现在我们需要推动新的全球化进程,支持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共识。”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研究员马凯硕这样说道。“全球化在过去50年里得到不断的加速,中国的崛起离不开全球化。”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表示,中国致力于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和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这无疑将给世界带来更大的机遇。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郑永年也认为,当前,中国已从数量型经济增长开始走向质量型经济发展,比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就是中国发展很好的新抓手,还可以同时促进新一轮经济全球化。

        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中国故事中,广州格外引人注目。这座以开放为底色的千年商都,正是通过积极融入世界、参与全球化进程,才获得了今天的发展成就。而今天的广州,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时点上,选择了立足创新,以高质量发展在更高维度上融入世界。广州于2018年入选《自然》杂志全球科研城市50强,在全球排名第25位,在研究开发投入占地区经济总量的比重这一衡量标准上,广州在过去5年已接近一个创新型国家的水平。目前在广州工作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有8人、“两院”院士有98人。

        人才与技术的聚集是创新发展的最有力臂膀。在创新的驱动下,广州正掀起产业升级的浪潮,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这座古老城市的最新名片。到2018年,广州已经拥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评价入库企业8377家,居全国城市首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年增长5倍,2018年总量近1.17万家,居全国城市第三。

        在此次会议的第二天,中外嘉宾们将有机会在4条考察线路和多个考察点中实地探访科大讯飞、云从科技、广汽研究院、天河智慧城、微信总部等“中国创造”的最新样例。相信在广州这座中国通往世界的“南大门”、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世界将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寻找到更大动力,为经济全球化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发现更多中国方案。

        (本报广州10月26日电 本报记者 吴春燕 王忠耀 李曾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