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俄合作有助于世界和平与战略平衡”

    ——访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3日 12版)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近日与中俄两国主流媒体举行见面会,并回答了记者们关心的问题。

        张汉晖指出,习近平主席今年6月访俄最重要的成果,是两国元首共同宣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当前,需从三个方面认识中俄关系新时代。一是两国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双方应如何应对这些新任务、新挑战。二是两国都处在国家发展的新阶段,其发展均呈现出良好的前景。俄在苏联解体后有力捍卫了国家尊严,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了重要角色。新中国成立70年来,筚路蓝缕,尤其在改革开放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三是建交70年来,中俄两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新时代不是空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纲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应更加携手提升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往,携手维护世界和平与战略平衡。

        张汉晖表示,刚刚过去的9月是两国关系的金秋时节,是双边合作的丰收季节。李克强总理对俄进行正式访问,会见了普京总统并与梅德韦杰夫总理共同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双方签署了10余项合作文件,包括政治、经济、科技、人文等各个领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对俄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会见普京总统,并同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举行两国立法机构领导人会晤,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立法机构合作,推动两国地方合作交流。

        张汉晖认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取得的最大成就,是找到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成就是其他所有成就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进入新时代,中方将继续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张汉晖在介绍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关情况时说,第二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目前已经有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3000多家企业、40万采购商确定参展,在规模、人数、形式和内容上均有所突破。中国拥有众多人口和巨大市场,并蕴含着极大商机。俄方和首届一样,是进博会的主宾国,将派出高级别代表率团参加,中方真诚欢迎俄优质企业和优质商品进军中国市场。

        张汉晖强调,高科技是中俄近年来双边务实合作的主要方向之一。2020年至2021年是两国元首共同确定的“中俄科技创新年”,为此双方设立了科技创新基金,并以此为平台推动双方科技创新合作。通过深化合作,两国有机会摆脱对西方技术的依赖。目前,两国正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超级计算机、数字经济和电信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他在应询时表示,普京总统提到的两国合作建造导弹攻击预警系统是防御性的,不是进攻性的。中俄合作是为了保障双方共同安全,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战略平衡,不针对第三方,不会损害其他国家的安全。

        张汉晖在回答有关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时表示,即使在中美贸易摩擦不利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前三个季度的增长率仍保持在6%以上,也恰是美国的做法让中国明白了自身的不足和短板,并找准改进和完善的方向。尽管近年来俄遭受美西方的持续制裁,但俄已适应这种局面,并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这也给中方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本报莫斯科10月22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