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初心使命铸就的精神高地

    ——值得认真读思悟的《南梁革命根据地史》

    作者:何毅亭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2日 02版)

        一本红色书籍的出版,往往是一段红色历史的再现,也承载着创造红色历史的人们的初心和使命。《南梁革命根据地史》的出版,不仅再现了这块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发挥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让读者看到了创造历史的代表人物——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伟大初心和不朽使命。

        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的南梁,曾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所在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结合西北地区的实际坚定走毛泽东开创的工农武装割据的道路,在经历甘肃正宁寺村塬、陕西耀县照金创建根据地的探索后,又以桥山山脉中段南梁地区为中心,成功创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1934年11月7日,在南梁建立了以习仲勋为主席的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从此,南梁红旗不倒,成为中国北方耀眼的一颗星辰,挺起了中国革命的脊梁。

        陕甘边根据地发展是分阶段的,有寺村塬时期,有照金时期,而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则是鼎盛时期,不仅立稳了脚跟,而且不断发展壮大,后与陕北根据地合并后形成更广区域的陕甘革命根据地。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硕果仅存”的陕甘革命根据地,为长征北上的中央红军和各路红军提供了落脚点,成为党中央领导中国革命的新中心,也是八路军奔赴抗日战场的出发点。南梁名称的响亮,是源于这块红色根据地的创建。我理解,把本书定名为《南梁革命根据地史》,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几大块根据地的发展历史串联起来,进一步突出了南梁的中心地位和历史贡献。

        南梁革命根据地之所以能够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出“两点一存”(即落脚点、出发点、硕果仅存)的重要作用,就在于根据地的创建者们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南梁革命根据地史》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人采取的独特的“三色”建军方式。即:白色(派人做争取国民党军队及民团的工作);灰色(派人做土匪武装的工作);红色(建立自己的革命武装)。“三色”建军方式的提出和实践,有力地推动了陕甘边区革命武装的创建和发展,是对中国共产党建军思想的运用和丰富。红军队伍也由最初的游击队发展到拥有红26军、红27军两个军和大量的地方赤卫军、游击队。在这本书里,我们还可以看到被誉为“狡兔三窟”式的根据地发展战略——以南梁为中心,建立包括南梁、照金、陕北在内的三个游击区。这一战略的灵活运用,不仅使得南梁根据地越发稳固,而且相继将照金、陕北两个游击区发展成为陕甘边根据地的南区和东区,为陕北根据地的建立和陕甘根据地的形成奠定了良好基础。

        南梁根据地的建设之所以能够成功,与根据地实施的正确政策和策略是分不开的。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建立后,总结以往斗争经验,参照中央苏区实施的政策、法令,结合南梁地区实际,颁布实施了务实管用的“十大政策”,使得根据地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蓬勃发展,成为陕甘人民向往的地方。在南方一些根据地执行“左”倾错误路线,抛弃统一战线的时候,南梁革命根据地的统一战线政策却广泛实施,既打击大地主、恶霸,没收他们土地,又给愿意自食其力的地主、富农分田。这样做,有利于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有利于根据地的生存发展。

        人民群众是共产党和红军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刘志丹、习仲勋等南梁根据地的领导人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为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开办了多处列宁小学和识字班,让贫困落后的南梁有了琅琅读书声,一些农民开始认识了自己的名字;为打破南梁空间闭塞、贸易往来几乎空白的境况,根据地政府帮助农民开办了荔园堡集市,活跃了市场,改善了民生。本书中有一段时任南梁政府秘书长蔡子伟的话描述了当年的集市场景:“几乎每逢集市,习仲勋同志和我们几个都去转一转,群众每每把我们围拢起来,问这问那,亲热极了。那时候没有明文规定的商业税收制度。集市贸易真正起到了促进边区经济流通的作用。”由此可以看出,南梁根据地的领导与群众的关系是多么亲切。根据地人民将红区和白区两相比较,切实感受到南梁政府是清正廉洁、为劳苦大众谋利益的政府,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人也得到党和人民的盛赞。毛泽东给他们的题词中,刘志丹是“群众领袖,民族英雄”;谢子长是“民族英雄”“虽死犹生”;习仲勋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陇东分区专员马锡五是“一刻也不要脱离群众”;陇东地委书记马文瑞是“密切联系群众”;华池县长李培福是“面向群众”等等。毛泽东为什么会盛赞这些南梁根据地培养出来的干部,他的众多题词中为什么“群众”这个词使用频率如此之高?那是因为这些党的干部心中有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初心使命。

        一个民族是要有精神的。南梁革命根据地不仅创造出不朽的历史功勋,还孕育形成以“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为主要内涵的南梁精神。南梁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和思想情操,是我们党革命精神谱系和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多位在南梁战斗生活过的老前辈生前都大力倡导弘扬南梁精神。习仲勋为华池县题词:“发扬南梁精神,再展华池宏图”;张秀山为南梁革命纪念馆题词:“创建南梁革命根据地的英雄业绩和革命精神永放光芒!先烈们永垂不朽”;蔡子伟题词:“南梁革命精神与桥山共存,与日月同辉!”等等。2009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在视察南梁革命遗址时,明确指出要“大力传承南梁精神,使其发扬光大”。《南梁革命根据地史》列出专章对南梁精神进行全方位阐述,从南梁精神的提出与形成、南梁精神的丰富内涵、南梁精神的实践价值和现实启示几个方面,集中展示了南梁精神研究的最新成果,彰显了南梁精神的雄浑与博大。

        需要特别提到的是,《南梁革命根据地史》的出版填补了革命根据地史研究的一项空白。全国有多个革命根据地,大部分革命根据地的研究成果相当丰富,相比较而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研究比较薄弱。而从对南梁革命根据地进行专史研究角度看,这本书是第一本。它将南梁革命根据地的历史放在中国革命历史的大环境中去审视、去考察、去探究,既把握了全局的历史观,又写出了群众的历史,让读者沉湎其中,为英雄的壮举和根据地的苦难辉煌而动容。

        总之,《南梁革命根据地史》通过对创建南梁革命根据地历史经验的梳理和总结,通过对当年革命者奋勇开创革命道路英雄业绩的刻画和再现,为生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人们提供了鉴往知来的生动范本,对于弘扬南梁精神、弘扬爱国主义思想、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愿读者能够一读,从中感悟红色故事中蕴含的信仰之火和革命精神。

        (作者:何毅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