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秀美邕江畔 画彩更绚烂

    ——记俄罗斯油画名家南宁邀请展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韦峭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1日 12版)

        在中国与俄罗斯建交70周年之际,为深化中俄文化交流,筑牢民心相通之桥,近日,由南宁市委宣传部、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一带一路”艺术行——俄罗斯油画名家邀请展在南宁举行,其间俄罗斯名画家与南宁美术家共绘邕城之美,带来一次文化碰撞与艺术交流。

    俄罗斯名家画作绽放邕城

        邀请展展出以俄罗斯美术教育最高学府——列宾美术学院的列宾·谢尔盖院士、秋云·亚历山大院士为代表的8位当代油画名家的83幅油画艺术精品,涵括风景、人物、静物等题材创作主题,其中不少作品体现了俄罗斯艺术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和颂扬。

        列宾·谢尔盖的3幅展画均为风景画,其画作色彩明艳。《早春》中,画家以温暖的紫罗兰色描绘出两株白桦树,树干光滑洁白,远山点缀几抹新绿,小船在冰凌消融的湖面上漂浮,为宁静画面增添了活力。

        秋云·亚历山大曾多次来中国交流写生。他此次展出的《乌镇》《晴天》等5幅作品均描绘中国风景,展现画家眼中唯美、祥和、宁静的中国景象。

        马尔古诺夫·马克西姆的《渴望》创作灵感源于甘肃张掖,包含有丹霞地貌、枯木等自然风景元素。另一幅作品《老桩》描绘了俄罗斯常见的柳树,虽被砍伐多次,仍顽强生长,彰显出坚韧不拔的精神。

        展厅内,伊萨耶夫·凯纳吉伊的《红军》格外显眼。画家以自身形象入画,描绘一名孤身涉险为战友作掩护的红军战士,前方充满艰难险阻,身后杂乱的笔触渲染出整幅血色天空,战友们正踏着银色的月光通往另一处硝烟弥漫的战场……浓烈的色彩和饱满的空间,令作品产生巨大的压迫力和紧迫感。

        彼契亚赫奇·谢尔盖的《战后》描绘了一位身受重伤的战士被战友护送回家的场景。作品从构图到光线、色彩都运用精妙,把焦点集中在母亲紧握着的儿子手上。受伤的儿子的手苍白无力,母亲的手红润苍老,冷暖色调对比醒目,整幅作品有力度有深度。

        或写实,或写意,或气势豪放,或生动细腻……8位俄罗斯油画名家的作品风格鲜明、技法精湛,呈现了俄罗斯油画作品的精湛技艺,让南宁观众领略了异国艺术之美。

    中俄画家携手共绘南宁之美

        当俄罗斯艺术遇上中国壮乡风情,其中的美妙无法言喻。画展期间,俄罗斯油画名家与南宁美术家携手开展写生活动,颜料在画布上肆意挥洒,灵感在秀美山水间迸发,一幅幅油画佳作随之诞生。

        南宁市滨水公园的一草一木深深吸引了俄罗斯油画名家。“这里的景色太美了,本就是一幅画。”列宾·谢尔盖赞叹。近年来,南宁市积极推进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打造出的“百里秀美邕江”水波粼粼、宽阔洁净,江水与江岸美景交相辉映,给画家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

        邕江写生,中俄画家多以湛蓝天空为背景、现代化的大桥为中景,衬托邕江之美。“艺术是共通的,中俄艺术家体现美的角度也是相似的,他们通过鲜明的色彩对比突出画作的节奏变化,很好地体现了邕江的美。”南宁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覃日群说。

        “南宁整座城市以绿色为主,因此我在创作中以绿色为主色调,把邕江两岸美景描绘出来。”伊萨耶夫·凯纳吉伊介绍说。他以江边树木为前景,南宁大桥为中景,五象新区现代化建筑群为远景,将南宁“半城绿树半城楼”的特色展现在画中,并多用色彩来表现南宁的热情、奔放。

        在以画赞叹“水之美”后,写生交流活动“移师”南宁青秀山风景区,将“山之美”尽收笔下。在青秀山天池旁,俄罗斯画家架起画架,让激情肆意倾泻;南宁画家铺开宣纸,让水墨静静泼洒……他们以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同样的美。

    让更多俄罗斯人领略到南宁的大好风光

        在写生过程中,南宁市美术家协会4位画家合作了4尺全开中国画《缕缕雾云如玉露 绿水青山画如诗》,并如俄罗斯画家们所愿相赠。贝克多夫表示,这幅画的创作过程让他感受到了中国水墨的魅力,画作将被带回列宾美术学院展示,让更多俄罗斯人领略到南宁的大好风光。

        “此次画展上,许多艺术家用不同风格、不同技法去描绘和表现中国,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形象。”马尔古诺夫·马克西姆认为,“艺术是推进各国交流的一座桥梁,让大家彼此了解,这才是最重要的。”

        “这次活动对促进中俄文化交流起着积极的作用。”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南宁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宋忠阳说,“我们领略了俄罗斯油画名家们的绘画风格,而他们以艺术为载体将南宁的美带回俄罗斯,将进一步提升南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本报南宁10月20日电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韦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