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一部奋斗史诗和一群人的奋斗故事

    ——记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的台前幕后

    作者:本报记者 刘江伟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1日 08版)

        9月20日,演出结束后,观众从四面八方散去,人民大会堂又重新回归沉寂肃静。而一层湖南厅依旧灯火通明,人影匆匆。

        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创作团队趁热打铁,加紧梳理当晚出现的问题,细到每一个舞蹈动作、每一帧视频画面、每一句歌词、每一个演员走位……一晃,一个半小时过去了,深夜已悄然来临。

        宣传组王莅媛已记不清这是第几个夜晚。从9月16日第一场公演开始,创作团队在晚会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坚持每次演出结束后召开创作座谈会,狠抠每场演出的细节。每次结束工作,都已是深夜时分。王莅媛走出人民大会堂,万籁俱寂,旁边的长安街也只剩下往来的车辆。

        9月30日晚,《奋斗吧 中华儿女》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王莅媛的工作也正式告一段落。回顾走过的日日夜夜,她不禁在微信朋友圈感慨:“这是一场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相遇,这是一段笑过哭过的奋斗青春。《奋斗吧 中华儿女》终于播出了,感谢各位小伙伴和我一起苦中作乐。”

        史诗的艺术综合性决定了创作的复杂性。晚会自启动以来,从策划、创作、排练到不断打磨,历经了200多个日日夜夜,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一部奋斗的史诗背后是一群人的奋斗故事。

        把时钟调回半年前。为了让创作踩着坚实的大地,1月至3月,中宣部、文旅部有关领导带领主创团队,开展采风工作。他们到过革命圣地井冈山、大别山、沂蒙山,接受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和舍生忘死奋斗精神的洗礼;他们追寻改革脚步,到过上海、天津、深圳、福州等城市,加强对改革开放历史的了解和体悟;他们到过河北雄安新区、福建厦门、广西百色,感受着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风采。

        据相关负责人回忆,主创团队不分昼夜地展开创意创作,召开数十场策划会、创作会议,并邀请党史、国史专家进行专题讲座,紧扣“奋斗”主题,对晚会初步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和修改。这一阶段的工作,明确了晚会的主题及结构,并为演出总体布局确定了方向。

        进入全面排练阶段后,编导组更是往返奔波于北京、山东、沈阳等10几个排练场地,同演员们在酷暑中完成了前期的分场排练任务。排练过程中,总导演先后8次召开创作会,对排练过程中的问题及时修改调整。

        8月,晚会正式进入人民大会堂合成、联排、审查及演出阶段。文艺晚会领导小组多次审看节目,提出近300条修改意见。晚会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组织导演组及各工种召开会议,对意见进行分析、研究,逐条落实。

        “马不停蹄”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副团长李心草近来的工作状态。他担任晚会第四乐章的指挥。整个排演过程中乐队有150人,合唱队400人。在宽阔的大会堂,如何做到整齐划一,考验着李心草和他团队的智慧。

        李心草耐心地纠正每一处需要注意的地方,细致磨合,尽最大努力做到严丝合缝。“每个人都有极限,但是心里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大家互相鼓励着就获得了力量。”

        演出当天,在第四篇章开始前,指挥陈燮阳与指挥李心草成功完成了“新老交替”,令很多观众动容。那是一副颇有象征意义的画面,不仅仅是艺术上的交流,更是精神上的接力:新一代文艺工作者不负所托,在新时代文艺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台前的光鲜亮丽,离不开幕后的精准保障。整场晚会共40个节目,64个舞台动作,132个推台细节。这都由200名精准卡点的“推台兵”保障,他们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66284部队。每天14小时半蹲在空间狭小、干燥闷热的车台内,面对光线刺眼的大屏幕,他们默默坚守,确保了舞台840小时平稳运行。

        近4000人的演出团队,吃饭就餐也是大问题。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各处室通力合作,确保了42万余人次的用餐、6400余车次的调度,1200余名外地演员的住宿和交通,起草文稿上千份,确保了晚会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

        如今,晚会已华彩落幕,奋斗的精神仍引领人们逐梦前行。

        (本报记者 刘江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