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到人民中去

    ——各地各部门举办文化活动丰富百姓文化生活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赵秋丽 高平 王胜昔 郭超 陈元秋 冯帆 本报通讯员 李保健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6日 09版)

        “到人民中去”“群星耀中原”“走边防,进牧区”……一场场精彩的文艺活动,受到群众欢迎。近日,河北、河南、山东、浙江、内蒙古、中国文联等各地各部门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开展结对帮扶,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满足农民文化新期待。

    “文艺轻骑兵的节目真是不赖”

        10月14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文联主办的“到人民中去”——河北省文艺工作者进基层、种文化主题活动在正定县塔元庄正式启动。当天,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在塔元庄文化广场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一台精彩演出,省文联组织舞蹈、音乐、书法、美术、摄影工作者与当地群众、学生进行了现场互动和专题辅导。

        14日上午,天气转凉,塔元庄中心广场演出现场却异常火热。欢快的舞蹈、嘹亮的歌声吸引了众多村民,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现场看演出,比看电视精彩多了。”79岁的张四银说。

        距离中心广场不远处的社区综合接待中心里,河北省书法协会与河北省美术协会的专家正在进行现场专题辅导。“好的书法作品应该虚实结合,您临摹的这幅字还不错,但是太实。”点评完,河北省文联副主席、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月卯提笔在纸上示范了几个字的写法。“真是受益匪浅。”正定县书法爱好者张坤美说,她练习书法两年了,听说今天有专家来塔元庄授课,她专程赶了过来。

        与此同时,河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奔赴全省各地基层,依托当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通过现场展演、培训讲座、结对帮扶、志愿服务、专题辅导等多种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演出现场,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进行京剧惠民演出,激发了基层戏剧票友的参与热情,台上台下互动频频。听完京剧梅派青衣、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梁维玲演唱完梅派名剧《贵妃醉酒》选段,唐宗秀老人拍手叫好。唐宗秀老人就是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县骆驼湾村慰问走访的贫困户之一,如今已经脱贫。

        这是一个火热的上午,河北省舞蹈家协会在西柏坡小学启动的“新农村舞蹈教室”工作,吸引了大批喜爱舞蹈的孩子专注学习;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基层“百千万”工程——赴雄安新区辅导活动,组织书法、美术、摄影等门类艺术家指导当地文艺爱好者开展创作;省音乐家协会开展校园青春歌会活动,组织艺术家走进河北传媒学院,辅导学生唱响爱国歌曲;省曲艺家协会组织曲艺名家走进河间社区、乡村进行西河大鼓演出。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说:“‘到人民中去’——河北省文艺工作者进基层、种文化主题活动,就是要集中展示近几年来河北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取得的新成效、形成的新气象,就是要引导激励全省文艺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通过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艺轻骑兵的节目真是不赖!昨儿个是《大汉贤后》,今儿个《收姜维》,都是名家名段啊……”79岁的市民张大爷随着观众,慢悠悠地从河南省平顶山市文化艺术中心走出来后,见到在场外接他的女儿就不住地啧啧称赞。

        河南省平顶山市下辖的新华区、宝丰县,是“中国曲艺之乡”。该市发挥曲艺文化资源优势,选拔了300多名政治素质高、表演才能好的乡土民间艺人,成立“红鹰党建宣讲团”,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等主题,创作《习总书记到河南》《十九大精神天下传》等一大批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深得群众喜爱,已先后在该市162个乡镇563个村庄,巡回演出1642场次,观众累计约30万人次。

        平顶山市财政每年还出资上千万元,购买戏曲200多场、电影约3万场,开展文艺送基层活动,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走农村,进校园,入社区。“欢乐中原”“春满中原”“群星耀中原”“美丽鹰城”“舞动鹰城”“幸福鹰城”“多彩鹰城”等系列广场文化活动,年年办,年年新。仅2018年,就举办了各类文化活动1000多场次,受益群众210万余人次。

    “百团千场下基层”

        近日,在内蒙古草原的文艺舞台上,来自浙江的文化元素让人大开眼界。浙江文联派出一批艺术家来到内蒙古进行文艺惠民服务。代表团先后到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进行交流,就当地文学艺术成果、当代文学发展、区域性文学艺术等问题进行合作探讨。开展了“走边防,进牧区”专题惠民活动,进一步增强两地交流,增进民族感情,开阔创作视野,积累创作素材。

        今年内蒙古广泛开展了“百团千场下基层”“草原音乐周末”“草原戏剧演出月”等惠民活动,持续开展乌兰牧骑巡演、调演和慰问演出等系列活动,积极推动乌兰牧骑助力扶贫工作,演出6000余场次。民族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等国家精品剧目受到观众热烈欢迎。呼和浩特市还发放惠民票、制定惠民票价,让普通市民轻松走进音乐会现场,观众只要花10至20元就可以欣赏一台高水平音乐会。

        “近距离地接触文学、接触大家,是我们文学专业学生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10月13日上午,在“文学照亮人生——中外经典文学讲坛”中,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赵德发分享了刚刚荣获第十五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长篇小说《经山海》的创作历程和创作体会,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王新宇听后受益匪浅。

        “文学照亮人生——中外经典文学讲坛”是山东省作协组织举办的“文学照亮人生”系列文学志愿服务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邀请著名作家与读者一起阅读当代文学经典,把握时代精神气息。“‘文学照亮人生’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参与人数已达到3000余人,对于引领大众审美风尚、提高基层作家创作水平、推动山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创联部主任陈文东说。

        10月14日上午,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蒲公英”美术书法培训成果展暨文艺惠民走基层活动在临沂费县举办,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极大地丰富和活跃了革命老区费县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山东省文联积极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到人民中去”以及文艺支教、文艺培训、文艺扶贫等活动,服务群众达200万余人次,在打造乡村文化振兴齐鲁样板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拖堂我们也甘之如饴”

        近日,由中国文联扶贫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甘肃省文联主办的2019年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音乐舞蹈培训提高班活动在武都区文广大厦举行。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副教授张文海,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副院长吴扎拉涛,西南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孙维良,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蹈家何林谦先后对武都区近百名中小学音乐舞蹈教师为主的学员进行了分班教学。

        “根本停不下来”是舞蹈班学员们最深刻的感受,“拖堂我们也甘之如饴”是对老师真挚的肯定。张文海给学员们上了藏族舞蹈课,他向学员们阐述了藏族舞蹈的社会关系、体态动律、元素等理论知识,并带领着大家学习颤膝、踢踏、三步一撩等基本步法,同时穿插了云南花鼓灯舞蹈教学。何林谦带来了中国古典舞身韵课,她的教学细致入微,学员手指关节的动作错了或者是神态不对都难逃她的眼睛,她还梳理总结了中国古典舞蹈的起源与发展史,让学员赏析各种不同风格的舞蹈作品。武都二中教师李应表示学习后收获很大:“通过学习,我更加体会到中国舞蹈的博大精深,两位老师声情并茂的授课风格让我茅塞顿开。作为教师,就是要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展示中国特色舞蹈,传扬中华民族文化。”

        据了解,中国文联多次组织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深入武都区调研考察,深度落实对口帮扶的各项任务,尤其在武都区脱贫攻坚方面,想武都之所想,急武都之所急,在项目资金、产业发展、教育资助、人才培训、书画作品捐赠等方面为武都区排忧解难,真情帮扶,累计为武都区资助资金两千余万元。2018年至2019年,中国文联为武都区培训各类文艺工作者和业余爱好者5000多人次。

        (本报记者 耿建扩、赵秋丽、高平、王胜昔、郭超、陈元秋、冯帆 本报通讯员 李保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