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文化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中国台州“文化融”主题峰会举行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张玉玲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2日 03版)

        本报台州10月11日电(记者陆健、严红枫、张玉玲)2019’中国台州“文化融”主题峰会暨天台山和合文化论坛11日在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举行。此次峰会由光明日报社、浙江省社科联、台州市委市政府主办。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围绕“融产品”“融产业”“融城市”进行广泛深入探讨,以文化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提质增效、产品设计再造、企业文化涵养,深化和合文化的当代价值,推动台州高质量发展。

        台州是中华和合文化的发源地,文化底蕴深厚,在实践“文化融”理念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台州也是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长三角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近年来,该市立足文化背景和产业现状,在助推文化和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开展了许多有益实践。

        光明日报作为全国性的思想文化大报,率先提出“文化融”理念,倡导跳出简单的“文化+”思维,推动“产、学、研、政”多方资源集聚,促进文化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去年,光明日报社与台州市联合发起“文化融”系列活动,传承和弘扬和合文化,深挖文化价值、构建产业体系、聚合产业资源,助力台州探索“文化融”创新之路。今年,光明日报社与台州市再次携手“文化融”研讨,跨界整合资源,帮助台州研究、阐发、传播和合文化,打造“文化融”的实践高地。

        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在峰会开幕式上说,台州是光明日报“文化融”系列活动的第一站,经过一年的努力已迈出坚实的步伐。未来还要继续丰富和壮大台州“文化融”实践,继续让文化创意推动产业发展和城乡建设。首先要深挖文化。中华民族创造了无与伦比的灿烂文化,“和”“合”正是其中精髓。和合文化在历史上能融南北、融中外、融古今,传承千年,延绵不绝,在今天依然有诸多启示和借鉴。挖掘越深,涌出的智慧越多,激发的灵感越多。其次要勇于创新。传统文化需要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才能在新时代赓续文脉,以现代人喜闻乐见的方式重新“打开”,重回生活、重放光彩。最后要跨界融合。“产业文化化”与“和合文化”中的融合、合作一脉相承,通过文化创意和相关产业的跨界融合,产生“化学反应”。

        浙江省副省长、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说,和合文化有着“文化融”的特质,具有“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的文化品格。在天台山,儒释道三教在此交融,儒以济世、道以修身、佛以治心,三教和合,各显神通,成为中华和合文化的典型代表。千百年来,和合文化在台州大地历久弥新,融入思想、行为和日常生活之中,成为滋养这片土地的无形力量。近年来,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和合圣地”,进一步推动和合文化融入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各领域,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在和合文化主旨演讲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副所长张新鹰、台州学院副院长王正分别作了题为《和合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城市”的台州样板——大陈岛垦荒精神与城市精神》的演讲。在开幕式上还发布了台州“文化融”制造业融合发展报告,和合人间文化园文化融产品、曙光狮养成记、一把椅子的文化融合之旅、一只马桶盖引发的厕所文化革命等10个“文化融”典型项目进行了展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