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63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山西晋城:“两转三讲”润物无声

    作者:本报记者 李建斌 本报通讯员 张丽娟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0日 05版)

        【基层实践】

        “老主任啊,现在学习方式多了,有‘学习强国’App、抖音、VR,你看手机,这样操作……”“等等,我牛耳、猪耳都吃过,‘微耳’是啥?”

        台上精彩幽默的对话,引得现场笑声不断。在山西省晋城市新闻传媒集团二楼演播厅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两转三讲”宣讲大赛正在进行。《新型媒体进万家》宣讲中,台上大屏幕显示微视频、快手、H5各种新媒体技术广泛应用,图文并茂;台下观众听得用心,学得认真。

        “进入总决赛的共有14支参赛队伍,围绕‘两转三讲’主题,他们或个人,或组团,方式灵活,内容丰富,都没有限制。”晋城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刘云芳说,这次总决赛的一大亮点就是邀请了专业评委和大众评委。大众评委有30人,全部来自基层,有单位代表,有自己报名的群众代表,也有社会宣讲员。

        何为“两转三讲”?刘云芳说:“‘两转’即把理论逻辑转化为生活逻辑、把政治话语转化为大众话语;‘三讲’即把深道理讲浅、把大本子讲薄、把大道理讲明白。”刘云芳介绍说,“两转三讲”系列活动是晋城市今年创新推出的宣教工作品牌。大赛自4月开赛以来,已举办了六县市区分赛区大赛、社会宣讲员选拔赛、“两转三讲”宣讲大赛半决赛。共有来自晋城各县市区、各行业的186支队伍、3000余人报名参与。在全市掀起了人人争做“新时代代言人”,人人争当“金牌宣讲员”的浓厚氛围。

        “大家都看过《战狼2》吧,结尾的时候,并不是主角多么勇敢,而是我们的祖国强大了,他的背后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决赛现场,社会宣讲员原魁社的这句话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原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也可以这么讲。”大众评委小闫由衷地和记者说:“我是80后,这样的讲述方式我们爱听,宣讲的意义能充分体现出来。”

        既然是“我为群众宣讲”,那就更要让老百姓参与其中。比赛现场,有50名“特殊观众”。刘云芳说:“这50名观众,是通过微信点赞量拿票的群众粉丝。我们的点赞通告发出以后,半天时间就爆满了。在点赞活动截止后,还有人打电话问,是不是还能参加我们的宣讲活动呢!”

        用小切口宣讲大道理,用小事情讲清大道理,用小案例阐释大难题,在本次总决赛中,各宣讲团队结合工作实际,从百姓的视角,用百姓的语言,运用PPT、视频、小品、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演绎百姓身边小事,宣讲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

        既然宣讲,就要走到田间地头,就要深入到老百姓中。日前,记者就到距离晋城50多公里的高平市原村乡秦城村参加了一次宣讲活动。“过去是60岁叫老人,现在60岁还觉得很年轻,我们要多享受现在的幸福生活,等明年大家能在家门口坐上高铁外出旅游不就很幸福嘛……”台上高平市退休干部陈玉峰就这么和老百姓开始唠起了家常,台下数百听众热情高涨。

        “哎呀,你听听,这哪是讲课,说着笑着我就听明白了要干甚事儿了,真真好呀!”村民老秦喜洋洋的。“现在,农村有了新变化,生活好起来了。我来就是为了把国家的好政策告诉大家,我今年63岁了,还能继续为大家服务嘛!”陈玉峰对自己退休后还能从事党的理论宣讲工作很是满意。

        据悉,晋城将把本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两转三讲”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进行。刘云芳介绍,目前“两转三讲”系列活动已经全面铺开。下一步还将组织这些优秀的宣讲员深入厂矿、社区、农村进行巡回宣讲,让宣讲工作能够“润物细无声”。

        (本报记者 李建斌 本报通讯员 张丽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