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怎么建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9日 07版)

        河北秦皇岛的小导游在为游客讲述山海关故事。新华社发

        河北承德,金山岭长城风貌。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范周  郭红松绘

        厉新建  郭红松绘

        李大伟  郭红松绘

        【智库答问·探寻中华文化典型意象】

        本期嘉宾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  范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厉新建

        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副研究员  李大伟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长城一如既往地人头攒动,仅八达岭长城就吸引几十万名游客前来“打卡”。长城之所以深受青睐,在于其体现了刚健豪迈的民族气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所强调的,长城、长江、黄河等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

        不久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民众普遍关心:如何通过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等方式守正创新,充分挖掘和体现长城的文化价值、精神内涵、象征意义?光明智库约请专家深度解读。

    1、既是中华文明的传播载体,也是文化自信的展示平台

        光明智库:万里长城,巍然屹立,始终在中国人心里占有特殊地位。随着近期《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审议通过,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引起广泛关注。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有何重要意义与时代内涵?

        范周:最近,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开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志亮相,国家文化公园的规划建设引起了广泛关注。实际上,我们在这条路上的摸索早已开始。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保护、传承和弘扬具有国家或国际意义的文化资源、文化精神或价值观为主要目的,兼具爱国教育、科研实践、娱乐游憩和国际交流等文化服务功能,经国家有关部门认定、建立、扶持和监督管理的特定区域。2017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中明确,我国将依托长城、大运河、黄帝陵、孔府、卢沟桥等重大历史文化遗产,规划建设一批国家文化公园,形成中华文化的重要标识。此后,各地开始了相关尝试。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意义深远,集中体现在对中华文化核心价值的保护、展示和传承方面。长城、大运河、长征路线都是典型的线性文化遗产。由于保护意识、管理制度等方面的不足,我们对这类文化遗产的认知比较匮乏,因此,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可以增进我们的认知,并以此为先行示范,逐步摸清“家底”。同时,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符合我国新时期文旅融合发展的趋势,它将成为推动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

        厉新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长城、大运河、长征三大国家文化公园代表着中国不同时代的历史文化,既是中华文明的传播载体,也是文化自信的展示平台。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的主要目的是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长城是典型的线性文化遗产,在我国北方地区分布广泛,且影响深远。长城又是世界文化遗产,在国际上享有盛誉,这使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不仅对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心具有显著意义,而且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平台。

        李大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将文物保护提高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实施综合保护利用,符合当前文物保护利用的客观规律。文物是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重要见证,通过建设国家文化公园能够充分发挥文物的价值,在专业和公众之间找到切入点,将文物和公园有机结合起来,服务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长城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经过几十年调查研究,尤其是首次全国长城资源调查,摸清了长城“家底”,实施了一大批本体保护和环境整治工程,产出了相当数量的研究成果,可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充足的智力支持。

    2、有别于长城旅游景区,更加突出文化内涵

        光明智库: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与现有的长城景区有何不同?长城分布多数位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服务设施不够完善。这些地区在参与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的过程中,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李大伟:如今,我国以长城游览为主或者依托长城建设的景区数量很多,这些景区已经成为“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打卡之地,人们收获的主要是“到此一游”的初级感受,长城的价值被简单化了。尤其到了节假日,热门的长城景点更是拥挤不堪。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除了适度发展旅游外,会更加强调和彰显其文化价值,使人们认识到长城不仅是军事防御工程,还是文明互通的桥梁和我们生活的家园,这才是国家文化公园应该达到的效果。

        厉新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与传统的长城景区既有重合关联的地方,也会有一些区别。一方面,已有的著名长城景区将成为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比旅游景区具有更强烈的文化传承使命感,应更加突出其文化内涵,突出长城在文化传承中的作用。由于长城沿线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在对长城的保护、利用等方面的广度、深度、力度都不一样,因此需要统一的国家文化公园管理机制来统筹,从而提升长城的整体形象,促进各地合作发展。但同时跨区域管理等方面的挑战也不小。

        范周:北京八达岭长城、河北金山岭长城等长城资源,早已成为著名的文化旅游景点,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对这些地区的长城资源更多起到的是规范、提升的作用。对于经济欠发达、知名度较低的长城资源所属地来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统一建设和标准化管理,包括加强保护修缮、文化挖掘、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工作,需要当地做出配合,但这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

        首先,建成后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能使各区域内的长城得到有效保护;其次,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长城文旅产品质量的提升;此外,公园化的运营管理机制,将有助于长城资源的活化利用。

    3、重在统筹协调,以点带面进行开发

        光明智库:我国各历史时期的长城分布范围广泛,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共15个省(区、市)的404个县(市、区),遗存总计43000余处。这么大的区域跨度和数量,保存环境又比较复杂,应该如何统筹协同,避免多头管理?

        范周: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一项跨省域、跨部门的重大工程,这是线性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共性问题。2017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科学界定国家公园内涵,建立统一事权、分级管理体制。所以,要打破部门和地域限制、避免政出多头,就应贯彻上述方案中对国家公园体制的顶层设计。在对国家文化公园的内涵和边界进行明确界定的基础上,建立严格的管理体系,并对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进行明确规定。我国的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处于起步期,建立有效的跨区域协同管理机制,是解决多头管理问题的重要路径。

        李大伟:长城分布广泛,有的位于基本农田保护区,有的位于荒无人烟的戈壁荒漠,有的位于难以攀登的崇山峻岭中。从长城的体量和现状而言,多数点段目前还不具备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的条件。因此,不能大面积铺开,应重视统筹协调,以点带面地进行开发,先选择具有突出价值和具备条件的长城重要点段开展建设工作。

        对长城的保护管理涉及规划、土地、建设、交通等众多部门。有的长城位于军事管理区内,或者是部分省、市、县的行政边界,这就牵涉管辖权的问题。在具体管理上,应借鉴国家公园体制,成立公园管理局,明确长城及依附土地产权,构建新型分类体系,实施保护地统一设置,分级管理、分区管控。

    4、文物也有尊严,既要保护好,又要利用好

        光明智库:长城作为文化遗产,应尽可能按原状进行保护。而作为国家公园,势必要开发交通、休闲娱乐等设施。如何平衡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

        李大伟:文物保护并不排斥利用,而是反对无节制的开发利用。文物也有尊严,既要严格保护,又要合理利用。但在当前开发利用文物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地区重眼前经济利益,在长城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搞大规模开发,忽视了对文物本体和历史风貌的保护;公司化运作将文物部门排除在外,文物面临较高的人为破坏风险;热衷于把长城固化为八达岭的样子,修复时就按照八达岭来修,忽视了文物保护的基本原则。

        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要保护好长城文物本体及风貌,先让文物有尊严地“活”下来,这是对其进行有效利用的先决条件;研究先行,做好遗产价值阐释,明确展示内容;在公园建设中将长城沿线居民吸收进来,这是他们的家园,要将他们置于公园建设参与者和受益者的地位。

        厉新建:一方面,合理利用是对文物最好的保护,没有利用的保护实为机械化的保护;另一方面,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的目的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如果把这些文化遗产都“锁起来”,不利于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范周:要强化文物保护法和相关法规的实施,这是一切保护和开发工作的基础。同时,加强商业开发决策前的研判工作,对前期调研、论证、规划和评估进行制度化、科学化管理。任何商业化开发和利用都应该以文物保护和文物安全为前提。《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对长城的保护、管理、监测、研究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为未来一段时期的长城保护和开发提供了重要依据。

    5、以亲身参与促进人们更好地珍视长城遗产

        光明智库:您对长城资源的保护利用、对怎样建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有何具体建议?有无较好的国际案例可供借鉴?

        范周:比较典型的国外案例是英国哈德良长城。它是“罗马帝国边界”防御体系的一部分,在跨区域的线性特征等方面与我国的长城具有一定共性。但要注意的是,哈德良长城与我国长城在建筑结构、用料、堆砌方法等方面存在差异,在交流借鉴的同时还是要从我国长城的现实情况出发。

        长城资源保护中尤为重要的一点,是游客的文物保护意识亟待加强。在长城刻字、在长城野炊等损害古迹的行为,以及之前被叫停的夜宿长城旅游项目等,都反映了游客文物保护意识的薄弱。针对这类问题,1996年颁布的《哈德良长城世界遗产地管理规划》中的游客管理内容值得借鉴。哈德良长城的每一处开放遗址区域,都有全职专业工作者和志愿者向公众讲解哈德良长城的历史,通过讲解、线上访问等传播方式为游客提供精神层面的参与机制,以亲身参与促进人们更好地珍视长城遗产。

        李大伟:哈德良长城小径是热衷古罗马文化的徒步者最爱的路线之一,沿途有丰富的考古学遗产,全长约135公里,走完全程预计需要7天时间。哈德良长城在展示利用方面,可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参考。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应打破传统的博物馆参观和旅游思路,创新展示形式。可以依托长城沿线丰富的文化和自然资源,建设国家北方步道。通过步道将各个地区的长城连接起来,展现长城的体系特点,吸引更多人领略长城的人文和自然风光,培育民族自豪感。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王斯敏、

        蒋新军、成亚倩 光明智库副研究员 焦德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