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7日 星期一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在党和国家亲切关怀下,几代大庆石油人自力更生、创业拼搏,建成了我国最大的油田——

    大庆之年回望大庆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张士英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7日 06版)

        大庆油田油井。赵永安摄/光明图片

        上图为1965年大庆石油工人第一次取出长岩芯时的情景。下图为2019年大庆油田1202钻井队党支部书记姜洪伟介绍正在使用的先进钻机。新华社发

        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的第21任队长张晶在钻井平台上望着远方。新华社发

        【经济界面】

        1959年9月26日,黑龙江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时值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前夕,大庆之年得大油田,大庆油田由此得名。

        从第一口油井到现在7万多口油井,从第一列原油外运到产油近24亿吨,从第一支钻井队伍走出国门到大庆队伍遍及26个国家和地区……大庆油田挺起了共和国工业的脊梁,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的奇迹。

        从莽莽荒原到现代化大油田,60年来,大庆油田是产业报国的旗帜,是民族工业走自主创新之路的“中国品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早已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一道内化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国家争光、为民族争气的报国力量。

        新中国七十华诞,大庆油田一甲子。大庆油田开发建设史,是一部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精神成长史,一部中国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奋斗史,更是一部中国石油工业自主创新、持续创新的科技进步史。

    1、使命担当 “我为祖国献石油”

        头戴前进帽、身穿羊皮袄,手握刹把,目光刚毅,巍然挺立——走进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王进喜巨幅花岗岩雕像映入眼帘。茫茫冰原上,工人们凿开厚厚的冰层,排成“长龙”,用脸盆、水桶、铝盔等盛水运水,硬是靠着人力用了一天一夜时间,保证了开钻打井的需要……纪念馆里,一组复原场景和铁人奋勇跳进泥浆池的画面将参观者的思绪一下子带到了那场在极端困难条件下开展的石油大会战。

        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初步建立的工业体系,亟待石油“输血”。然而国内原油自给率只有40%,刚刚起步的国民经济发展面临石油“卡脖子”的困境。

        随着大庆油田的发现,1960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几万余名部队转业官兵、科技专家和石油工人集结于此,展开了一场气吞山河的石油大会战。

        开发初期,条件恶劣,工人们吃饭都成问题,加之国外实施技术封锁,困难重重。“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正是凭借着千千万万个像王进喜这样的铁人们钢铁般的意志和赤诚之心,大庆石油人仅用3年时间就拿下了大油田,一举打破了“中国贫油论”之说,让世界为之一震。

        由此孕育而生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造就了大庆油田与生俱来为国分忧、产业报国的初心使命。此后,在每一个历史关键点,大庆油田都和国家命运心手相连、休戚与共。

        连续27年保持5000万吨以上原油高产稳产,大庆油田为新中国经济巨轮提供了澎湃持久的前进动力,创造了中国石油乃至整个工业战线的多个第一:原油产量第一、上缴利税第一、原油采收率第一。

        当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油价高位之时,大庆油田又以惊人气魄续写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新篇章:连续12年实现原油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

        随着改革开放和油田建设的不断深入,仅有的单一能源结构已不能满足国家经济建设需要,靠“油”“气”两条腿走路是大庆石油人多年的梦想。2015年,大庆油田持续稳产4000万吨的构成从“纯油量”变成油气当量,新增了天然气产量。大庆油田在历经原油高产稳产之后,开启了“油气并举”的新征程。

        在新的能源形势下,中央要求“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对于已进入资源低品位、开发高成本阶段的大庆油田来说,这是一种极大的压力。但作为我国最大的原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责无旁贷地扛起政治责任。

        汩汩喷涌的“黑金”,是共和国奔流不息的“工业血液”,也是大庆油田践行使命、担当责任的见证。

    2、科技创新 靠中国人自己开发好大油田

        夜幕下的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实验室里灯火通明,“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的标语催人奋进。微生物采油技术实验室内,高级工程师王蕊正在认真记录着实验数据。“微生物采油技术是利用微生物代谢产物和微生物自身的活动来增产或提高采收率的一项四次采油技术,对环境没有污染,是真正的绿色环保采油技术。”

        “随着油田不断开采,三次采油后接近废弃条件的区块越来越多,但它们仍有超过40%的油未被开采出来。”大庆勘探开发研究院主任工程师曹瑞波说,由于储量大,大庆油田采收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相当于找到了一个玉门油田。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靠我们自己。”工程师陈文林的话有大庆“新铁人”王启民当年的劲头。

        1961年,23岁的王启民从北京石油学院毕业来到大庆。虽初出茅庐,但王启民和其他老石油人一样,有一股“战天斗地”不服输的气魄。“当时,外国专家断言,中国靠自己的力量开发不了这么复杂的油田。”王启民不信邪,写了一副对联:莫看毛头小伙子,敢笑天下第一流,横批“闯将在此”。“我故意把‘闯’字中的‘马’写得很大。就是要靠自己的力量,闯出油田开发之路。”提及当年,已82岁高龄的王启民仍然记忆犹新。

        用一生履行承诺。以王启民为代表的大庆油田科技工作者勇闯勘探禁区,挑战开发极限,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创造多项世界纪录,成功解决了大庆油田开发建设中一系列核心技术难题,创造了连续27年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12年年产原油4000万吨以上的奇迹。而世界同类油田,稳产期一般在3至5年,最多不超过12年。大庆石油人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中国人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发好大油田。

        “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这是大庆油田一直秉承的科技路线。随着油田开采难度日益加大,大庆油田探索开辟三次采油创新路。尚处于产量增长高峰期之际,就着手开展聚合物驱油技术的研究储备。上个世纪80年代末,又超前研究了复合驱技术。“超前15年研究,超前10年试验,超前5年配套”的科技研发战略,使大庆油田三次采油技术已走在世界前沿,年产量超过1000万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三次采油研发和生产基地。

        开发建设近60年来,大庆油田形成了先进的开发模式和管理经验,为胜利、辽河等油田的发现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基础,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石油工业发展之路。

    3、深化改革 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

        在大庆油田下属文化集团报捷公司,经理助理张晓宇紧盯着屏幕上的后台数据,对正在进行的线上活动进行着监测,三年来收入的翻番,让这个80后的小伙子干劲儿十足。“我是改革的受益者。”张晓宇说。

        针对下属一些企业体制不够灵活、市场化生存能力较差的实际,2015年起,大庆油田开展了扩大经营自主权的试点,报捷公司是大庆油田一家印刷类企业,2014年亏损400多万元。落实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后,报捷公司一举扭亏为盈。

        规模大、人员多、包袱重,资源禀赋变差,传统优势减弱——作为资源型老国企,2016年,大庆油田陷入历史上第一次整体性亏损。历经低油价之痛,大庆油田深知:只有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才能抵御风险,迈向高质量发展。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2017年,大庆油田出台了《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全面深化改革指导意见》,聚焦重点领域,攻克难啃的“硬骨头”——关键业务重组、机关机构精简、产业结构调整、亏损企业治理……当年11月,中国石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中油电能积极调结构、转机制,产业布局日趋优化。

        2018年,机关机构改革全面推进,机构由62个压减到27个、减幅56.5%,人员编制减少512人、减幅33.4%。同时,对二级企业进行了扎实有序的专业化重组。完成物探业务整体划转,对昆仑集团、发展集团以及创业集团部分成员企业进行合并重组。扩大经营自主权试点持续深化,实施单位扩大到11家,扩权试点的覆盖面更广、代表性更强、效果更加明显。2018年,大庆油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缴税费创三年最好水平。

        持续深化改革增添了发展活力,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今年7月中旬,大庆油田亮出年中成绩单:实现国内外油气产量当量2159.15万吨,其中国内原油产量1547.52万吨、海外权益产量427.68万吨、天然气产量23.09亿立方米,均超额完成运行计划,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这对于一个已开发近60年的老油田来说,实属不易。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和施工高峰期,未来,大庆油田将按照本土油气、海外油气、服务保障、新兴接替四大类业务的发展定位,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集中优势资源做强主营业务,推进专业化重组,做精生产辅助业务,加快撤并、逐步退出低效无效业务,稳妥实施企业办社会职能剥离移交,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进一步加快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步伐。

        新时代大庆油田目标明确: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

    数字大庆

        ●从1976年到2002年,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27年高产稳产。从2003年到2014年,原油4000万吨以上连续12年持续稳产。

        ●2018年,大庆油田国内原油产量3204.4万吨、海外权益产量617万吨、天然气产量43.3亿立方米,油气当量保持4000万吨以上。

        ●60年来,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3.9亿吨、占全国同期陆上原油产量的40%以上,累计上缴税费及各种资金2.9万亿元。

        ●大庆油田海外业务项目已经覆盖26个国家和地区,拓展了可持续发展空间。2018年海外市场收入突破百亿元。

        ●大庆油田三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本报记者 张士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