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6日 星期日

    贾立群:患儿家长心中的“B超神探”

    作者:本报记者 田雅婷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6日 03版)

        贾立群 新华社发

        【最美奋斗者】 

        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经常能见到千里迢迢带孩子来检查的家长,点名要做“贾立群牌B超”。而这好口碑,源于炉火纯青的诊断技术。

        贾立群是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名誉主任,自1977年进入北京儿童医院工作以来,他通过在自己身上反复试验,在回声高低、液体清浊、血流性质和流速、脏器大小和形态中,摸索出儿童超声图像的特点和规律,成为我国儿童超声领域的拓荒者。从事B超检查工作30多年来,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是家长们心目中的“B超神探”。也正是因为这样,慕名而来的人非常多,贾立群许下了“只要人在北京,24小时随叫随到”的承诺。为了兑现这个诺言,他一直蜗居在医院旁一套40多平方米的职工宿舍里。有一天夜里,他从床上被急诊叫走了19次。

        曾有一个重度肝肿大的患儿,只有2个月大,肝上布满小结节。其他医院的检查结果是良性肝脏血管瘤,但治疗后,孩子的病就是不见好。贾立群觉得孩子的病有两种可能,一个是良性的肝脏血管瘤,另一个就是恶性的肿瘤肝转移。可要命的是,这两种病在B超图像上的表现几乎没有区别,唯一不同的是,如果是恶性肿瘤肝转移,会有一个原发瘤。贾立群拿着探头一遍遍地在患儿的腹部划过,终于,在无数的小结节中,发现一个黄豆大小的小结节,在孩子哭闹的时候,它不随着肝脏移动。他意识到,这就是“元凶”,即左侧肾上腺神经母细胞瘤,肝转移。最后的手术和病理结果证实了他的诊断,这是一种恶性但可以治愈的肿瘤。这个孩子治好了,可没过多久,孩子的父母又抱来了该患儿的孪生妹妹。两个孩子的病情一模一样,可怎么也找不着这孩子的原发瘤。一连几天,贾立群把自己埋在文献堆里,终于找出了答案。这个肾上腺的小肿瘤不但本身肝转移,还通过胎盘转移到另一个胎儿的肝脏,简言之,就是小姐儿俩得的是同一个病,只不过元凶不在妹妹身上,而在姐姐身上。这种病情在中国仅此一例,世界上也非常罕见。由于及时得到正确诊断,进而及时治疗,孩子的性命得以挽救。

        贾立群精湛的业务,无数次化解了患儿的险情。很多家长为表示感谢,总想给他塞红包,但他一次次谢绝。有一次,一位家长硬往他兜里塞钱,推来挡去,白大衣的两个兜都被扯坏了。贾立群索性全给撕了下来,但又觉得太难看,于是,他干脆把兜口缝死,从此,“缝兜大夫”的绰号便在家长间传开了。衣兜虽被缝死了,可还是有家长想出各种花样感谢他,有把红包夹在报纸、杂志里的,有趁他洗手时硬别在他裤腰带上的,还有给他往手机里充值的……然而,他每次都能巧妙地“完璧归赵”。他总说:“把钱用在给孩子看病上吧。”

        因为做B超必须空腹,贾立群不忍心让患儿们挨饿,为此,他经常挤出吃午饭的时间连续工作,时间久了,也就养成了不吃午饭的习惯。由于长期作息不规律,疾病逐渐找上门来。有一次上班时,贾立群肚子疼,后来疼得直不起腰来。可看到诊室外挤满了远道而来的患者,他只好用一只手按着肚子,另一只手拿探头做了一天的检查。直到晚上诊断完所有患儿,他才到医院就诊,确诊为阑尾炎。因为耽误得太久,阑尾都穿孔坏疽了,随时可能发生危险。医生马上给他做了手术,术后毫不客气地说:“亏你自己还是医生呢,居然来这么晚。”贾立群却说,看到家长和患儿们期盼的眼神,他于心不忍。

        贾立群就是这样,把职业当作一生的事业,几十年如一日忘我地付出。他常说,作为一名儿科大夫,为孩子做任何事情都是值得的。

        (本报记者 田雅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