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4日 星期五

    中国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访意大利《国际情景》杂志主编安德烈·法伊斯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晓晨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4日 05版)

        【70年:世界看中国】    

        今年3月,聚焦国际事务的意大利《国际情景》杂志专门推出一期中国特刊,详细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巨大历史成就,引起意各界人士广泛关注。《国际情景》由一批意大利年轻学者筹办,学术氛围活跃,尤其关注中国。近日,本报记者对该杂志主编安德烈·法伊斯进行了采访。

        法伊斯说,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地对意大利进行了国事访问,中意两国签署了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一系列经贸、科技、文化和政府间合作协议。在此背景下,《国际情景》杂志决定推出一期《中国,70年发展历程》特刊,向意大利公众讲述中国经历了怎样的历程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报道分析了中国各方面的突出成就,也指出了未来可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报道用统计数据呈现中国各地区状况,在统计数据基础上进行深入分析。法伊斯强调说,在今天的西方世界讨论中国问题其实并非易事,一些人存在着根深蒂固的偏见,无端把客观讲述事实指责为带有倾向性,不接受新兴国家的现象仍大量存在。他关注中国问题已有10年,在某些问题上想要自由发表意见非常困难,可能会受到攻击,或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但他相信,年轻人尤其是摆脱了冷战思维桎梏的新一代学者,能够通过努力慢慢改变这一现状。

        在法伊斯看来,年轻一代的变化正在逐渐改变意大利和整个欧洲对中国及中国人的理解,这种改变将进一步持续下去,这是一个无法逆转的大趋势。他认为,当今世界正慢慢重现类似古代丝绸之路一样的频繁交往和密切联系,有赖于技术进步和人员流动的便利性,这种交往和联系显然比过去更加迅速和便捷。他说,我上小学时,柏林墙刚刚倒塌,美国是无可争议的“黄金国度”,人们开始热议全球化,英语成为所有人学习的基础语言。而对于现在和未来的孩子们来说,毫无疑问中国将成为一片充满机遇的热土。

        法伊斯说,经过70年发展,中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第一大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投资国。能够取得这些成就,改革开放无疑具有决定性作用。40多年来,中国经济和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公民福利、社会保障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也取得巨大进步。他去过很多次中国,感触最深的是到处都在建设经济试验区、公路和大桥、舒适便捷的高铁、豪华酒店以及居民小区,每个月都会诞生新的创新企业和产业园区,举办丰富多彩的国际性活动和行业展会。同时,中国一直没有失去和割裂同自身历史、文化和精神根基的联系,很多古老的文化遗产都得到妥善地保留和传承。在他眼里,中国成功的“秘诀”是中国民众极致的务实性:思考、规划,然后执行、落实。

        面对记者提出的中国哪一个成就给您印象最深的问题,法伊斯说,只说一个实在太难了。就以时间较近的来讲,2018年10月通车的港珠澳大桥令他深感震撼:55公里长的跨海大桥分为海上和水底两部分,不到10年时间就建成,仅从工程角度而言就足以令世人惊叹。这座大桥对于珠三角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中国的经济发展都具有战略意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给他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他注意到中国近年简政放权,给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减税降负,鼓励创新创业。

        谈到“一带一路”,法伊斯说,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意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这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意大利由此成为首个正式加入这一倡议的七国集团国家,这将使意大利重新在地中海地区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有一些人怀疑甚至反对“一带一路”倡议,但法伊斯坚定地认为,他们完全没有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战略价值,没有看到30年后这一倡议所能发挥的巨大潜力。

        法伊斯认为,对意大利而言,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热那亚和的里雅斯特两大港口将在欧洲享有独一无二的战略地位。意大利将成为亚洲地区货物进入欧洲大陆的门户,欧洲货物输往印度洋地区并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亚太地区的门户。因此,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对意大利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价值,不仅进一步密切意中合作,更为意大利带来加强同整个亚太地区国家合作的历史机遇。

        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倡导打造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对此,法伊斯相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说,相互包容借鉴、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和差异性,这是国与国、民族与民族间相互对话的重要基础。人类在20世纪制造了两次凶残的世界大战,二战不仅比一战持续时间更长,还在战后催生了超级大国间的“冷战”。最终,西方国家将人权和文明权置于脑后,利用虚伪的新型殖民主义方式粗暴干涉许多国家的内政,这些干涉行为至今仍然存在,例如频频发起“颜色革命”,且往往使相关国家陷入持续动荡的境地。

        法伊斯说,欧美必须清醒认识到,应该与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在内的新兴国家进行平等对话,除此之外别无选择。西方国家不能也不应决定世界的前途和命运。当今世界,每一个国家都有权根据历史发展阶段和民族特点选择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外部势力不应该把发展模式强加给他们。

        法伊斯很高兴看到中国领导人具有十分清醒的认识,知道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正在采取积极行动化解挑战。对于这些挑战,他本人尤其关注社会凝聚力和环境保护。他说,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中国需要继续在社会保障和环境保护等领域推进改革。近年来,中国在上述领域采取了积极举措,且卓有成效。他相信,只要中国政府不断推进改革,中国将毫无疑问地成为21世纪的绝对主角。

        (本报罗马10月3日电 本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