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3日 星期四

    基层做减法 创新做加法

    贵州基层减负与脱贫攻坚互相促进

    作者:本报记者 吕慎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3日 04版)

        【基层减负进行时】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注重将基层减负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既给基层减负,确保脱贫攻坚更聚焦,又创新工作方式,做到脱贫攻坚更有效。“松绑不松劲”,使中心工作得到了加强。

        9月28日,记者来到遵义市汇川区督查局,这里正在利用大数据技术对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芝麻乡的工作进行远程会商。该局副局长张明瑜对记者说,过去督查考核工作进展需要乡镇干部填写成沓的表格,不仅让大家陷入重复的文牍中,更影响基层聚焦脱贫攻坚主业。自从今年省委下达了基层减负规定后,特别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以来,他们创新工作方式,与复旦大学合作研发了人工智能系统对基层工作进行辅助管理,省去了大量重复工作,帮基层干部及时找到工作难点,变单向监督为双向互动,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使工作效率大为提高。“有了这套系统,基层干部都说年底打赢攻坚战心里有了底。”张明瑜充满信心地说。

        今年7月初,贵州省发了22条给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对准形式主义问题开刀。一条条减负措施,直击要害,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随着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的推进,这些措施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

        在减少文件数量上,除一些因工作需要必须制发的文件,如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机构改革、干部任免、干部处分、会议通知、会议纪要、请示、批复、函件外,贵州省、市(州)两级党委、政府及其本级其他机关部门印发文件数量,特别是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数量同比减少了30%以上。今后还将以此为基数,严格将发文数量控制在规定目标范围。

        在简化文件内容上,贵州规定落实上级文件的文件内容重复率超过60%的一律不发。除制发全会决定、战略、规划、纲要、实施方案等可适当放宽文字篇幅标准外,制发政策性文件不得超过10页5000字。

        贵州还建立了“无会周”制度,省、市(州)两级党委、政府每年均设定3个以上“无会周”,如无特殊情况,不召开会议特别是不安排开至县级的会议。

        在纠正以过度“留痕”印证工作问题上,贵州规定不得以手机App、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记录和上传工作场景截图代替对基层实际工作评价,不得简单以领导是否批示、印发文件、召开会议、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衡量工作落实的依据,从严控制并减少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

        贵州还全面清理了基层“一票否决”“责任状”“承诺书”过多的问题,集中清理涉及城市评选评比表彰的各类创建活动,严禁以调研之名行督查检查考核之实,赴基层调研避免对基础条件好、交通便利、某些领域重点县(乡)扎堆调研、轮番调研。

        在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基层负担减下来了,广大基层干部创新工作的热情被调动起来,工作效率得到了提高。

        “过去,基层面对着太多的‘一票否决’、问责等,这些如同悬在头上的利剑,无形之中增加了工作压力和工作量。”安顺镇宁自治县互联网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应雄表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是给基层干部松绑,让基层干部能轻松上阵,集中精力抓具体、抓落实。

        “给基层干部松绑减负,让基层干部抽得开身、迈得出脚、干得成事。”贵阳市乌当区偏坡乡党委书记冯良勇说,现在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不仅脱贫攻坚心里更有数了,而且还在琢磨脱贫任务完成后怎样高标准实现乡村振兴,大家干劲可足了。

        六盘水市“216”开放式扶贫试验区南开乡决战工作队队员李文韬说:“在基层减负和主题教育双重促进下,我们驻村干部如今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里的时间比以前增加了很多,解决的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大大增多了。”

        (本报记者 吕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