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3日 星期四

    突出爱国主义 聚焦脱贫攻坚

    贵州、云南深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作者:本报记者 吕慎 任维东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3日 04版)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观看阅兵式的时候,我内心涌动着幸福感,深感国家的强大、人民的自信。”10月1日下午,身患癌症仍坚守脱贫攻坚最前线的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竹元村驻村第一书记谢佳清激动地说,“我一定要带领群众全力投身到脱贫攻坚战役中,小康不达誓不罢休。”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贵州省委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的爱国之情、爱国之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凝聚起夺取脱贫攻坚胜利的磅礴力量。

        罗将是黔南州从上海引进的一名博士,他主动请缨到龙里县高堡村任“第一书记”。他从零做起,补上了基层工作这一课。通过邀请专家培训技术,让群众对刺梨种植有了信心,目前全村刺梨达到9000余亩,刺梨产业成为村民重要收入来源。他还入户动员、召开群众会议,带领村民修建了6条串寨路,19条联户路,2个村级文化活动场所。罗将表示:“农村基层是一本教科书,农民是真正的导师,脱贫攻坚是一场伟大的斗争,这是对我博士学位又一次答辩和提升”。

        贵州各级党组织把发扬好红色传统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必修科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安顺市委立足党史教育基地王若飞故居等红色资源,开展“我和我的祖国+X”主题党日、“唱红歌颂祖国”快闪等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爱国情怀和历史使命感。凯里学院开设红色传统课堂,邀请老红军、老战士现身说法讲红色故事,到黔东南州党史馆开展“学党史、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接受红色熏陶,让红色传统代代相传。黎平县整合黎平会议会址红色文化资源,组建红色教育志愿者宣讲团,通过苗、侗、汉“三语”解说,采取侗戏表演等形式开展红色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黎平会议“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敢于胜利”的“三敢精神”,担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代使命。

        9月6日,云南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相关工作。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和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分类指导,持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做到上下联动、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以良好的作风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9月24日上午,昆明经开区党工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开班。在为期3天半的学习时间里,读书班组织学员采取专题辅导、个人自学、分组研讨等形式,旨在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能力。

        普洱市精准制定全市、市委常委班子和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传达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要求,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丽江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着力在学习教育上、在调查研究上、在检视问题上、在整改落实上、在专项整治上下功夫。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

        孟连县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在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采取“112”措施扎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紧紧抓住县处级领导这个关键少数,结合先学先改,边学边改,先学一点、学深一层,先改起来、改实一点,通过召开党委(党组)会、领导班子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多种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通过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等广泛学习宣传市委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截至9月24日,全县64个乡(镇)和单位已全部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实现动员部署全覆盖。

        (本报记者 吕慎 任维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