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1日 星期二

    陕西、甘肃:

    将主题教育落细落小落实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宋喜群 杨永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1日 16版)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我学医是为了建设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这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92岁的西安交大医学部教授车锡平日前在与医学专业的学生党员交流时,对党最朴素的理解,也是激励他一辈子埋首研究神经药理学的不竭动力。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西安交大共有214位同志获此殊荣。这些沉甸甸的纪念章,是国家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奉献力量的同志的崇高礼敬,更是巨大的荣誉和精神鼓舞。如何让纪念章背后的奋斗故事转化为广大师生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奋勇前行的精神力量?西安交大结合正在火热推进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及时启动了“纪念章里话初心”活动。

        “我没有专业背景,工作了8年才读的研究生,读书时孩子都3岁了,当时年龄大,自动化知识又不会,就是靠自己一点一点努力学。”西安交大电气学院姚学玲教授和学生党员们的分享朴实又真诚。

        “纪念章背后的故事,就像一粒粒种子深深地扎根在我们青年人心中,助力我们成长、成材。”西安交大化工学院研究生冀丰偲有感而发。

        “这些鲜活的人和事,是交大人爱国奋斗的生动体现,我们就是要挖掘和总结好荣誉背后的原因和经验,将他们牢记初心使命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爱国奋斗的精神更好地指引我们行稳致远。”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说。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张掖市结合实际,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同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和利用张掖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发挥红色文化教育人民、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推动发展的作用,以用好红色文化资源为抓手,掀起主题教育学习高潮,打牢主题教育思想基础。

        连日来,该市各级各部门干部群众来到位于高台县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精神。在这里,他们认真聆听纪念馆讲解员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参观西路军纪念馆时的重要指示、教导嘱托,开展“踏寻总书记考察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等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掀起主题教育学习热潮。

        山丹县积极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参观革命遗址、纪念馆,开展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重温入党誓词。该县还充分发挥县域内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推动山丹红色旅游,传承红色基因。同时,组织全县共产党员、社会各界干部群众开展烈士公祭、瞻仰遗址遗物、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志愿服务、研学交流等活动,推动多平台多层级联动传播。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张掖市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有效激发了全市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

        (本报记者 张哲浩 宋喜群 杨永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