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聚焦主题主线推动边学边改

    ——山东、江苏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苏雁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7日 02版)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近日,山东、江苏两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陆续召开。山东各地各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统筹部署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确保高点起步、扎实推进。江苏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167所高校(其中省委巡回指导组直接指导78所)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基层党组织有序启动,呈现出良好态势。

        9月19日,在潍坊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上,700多名党员干部聆听了郭永怀事迹报告会,报告生动地再现了郭永怀光辉的一生和“两弹一星”精神,感人的故事感染了全体与会人员。“要把学习郭永怀同志先进事迹与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认真对照郭永怀同志这面镜子,对照党章党规,深刻检视剖析自己的灵魂、初心和使命,明确努力方向,扎实推进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说。

        潍坊市主题教育读书班坚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边学习边研讨边检视,全面梳理,对标反思自身的差距不足,进一步明确整改落实方向。潍坊还深挖本地红色资源,打造以“使命·担当”潍坊党性教育主题展馆为中心,以王尽美烈士纪念馆等40多处现场教学点为支撑的党性教育基地格局,做到每个县(市、区)至少有一处现场教学点,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提供教学现场。

        在山东各高校的主题教育开展中,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表示,要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崇高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实际行动。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表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真正把主题教育的总目标、根本任务、具体目标、重要内容作为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统筹起来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实效性。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要求,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从严从实抓好经常性的督促检查,自觉接受指导组的监督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江苏紧密结合第二批参加单位实际特点,分别制定市县乡党委书记、高校党委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抓主题教育3张责任清单,细化市县乡党委书记30项责任、高校党委书记27项责任,基层党支部书记11项责任,对抓什么、怎么抓、抓出什么样的效果提出明确要求,让各级党组织书记逐一领账、对账、销账,真正让“一把手”成为抓主题教育的“一把好手”。

        第一批主题教育中,江苏探索的“过程评价、跟踪问效”做法,被吸收到全党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意见》。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江苏对照中央精神,进一步完善这一做法,对参加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党建工作成效考核,把动机、目标和效果高度统一起来,通过平时算好细账,最后交好总账,以每一步的高质量确保整个主题教育的高质量。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市建立“一人一重点、领办解难题”机制,每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按照“切口要小、可观可感”原则,认领解决一项发展、民生或者党建方面难题,作为调研的课题、检视的问题、整改的主题,经过3个回合审核把关、打回调整,确定领办难题清单964个。徐州市开展“重走总书记视察徐州之路”学习行动,市级班子到徐工集团、马庄村、淮海战役纪念馆开展现场学习,看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发展成绩,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存在差距,明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努力方向。南通市崇川区制定“区委领导班子90天计划”细化措施,理清发展难点对标找差,以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为契机,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崇川”主题,以战略主动的姿态对标上海、苏南、浙江等先进地区,谋划追赶超越的思路举措。

        (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苏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