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辉煌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5日 02版)

        9月24日10时,北京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里座无虚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这里举办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如期开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围绕“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进行了介绍,并就消费、减税降费、货币政策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国

        “7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一声宣告,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宁吉喆介绍,70年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1952年至2018年,我国GDP从679.1亿元跃升至90.03万亿元,实际增长174倍;人均GDP从119元提高到6.46万元,实际增长70倍。

        我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使用外资第二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在移动通信、现代核电、载人航天、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等领域,重大科技成果举世瞩目。2018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实际增长59.2倍,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1956年实际增长28.5倍。

        宁吉喆表示,70年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生产力水平、工业装备水平、基础设施网络的提高和健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社会保障、扶贫脱贫、生态环保事业全面发展。70年来,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上升为77岁。目前,我国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居民在网上购物、用手机支付、骑共享单车、坐高速列车成为常态。

        在宁吉喆看来,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促进形成国内强大市场有利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利于促进供需动态平衡,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对冲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风险,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稳投资、促消费、扩就业、增收入,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

    财政“蛋糕”不断做大

        新中国成立70年也是财政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的70年。

        刘昆介绍,70年来,全国财政收入从1950年的6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83352亿元,年均增长12.5%,增长了近3000倍。财政“蛋糕”不断做大,为各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70年来,我国财政实现了由生产建设型财政向公共财政的历史性跨越,由改革开放前高度集中的统收统支,到后来中央与地方划分收支、分级管理,财政的公共性和公平性日益突出。70年来,财政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和“先行军”,始终发挥着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

        “减税降费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刘昆认为,今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减轻实体经济负担,又要保持较高的财政支出强度,支持国家重大战略、重点改革和重要政策措施落地,财政收支平衡压力确实较大。从全国看,今年预算目标可以基本实现,和预期基本一致。

        另外,对于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刘昆明确指出,目前我国的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养老金发放是有保证的。

        “我们也注意到,受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和人口流动不均衡等因素影响,确实有一些省份存在基金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的问题。”刘昆说,财政部主要从提高中央调剂比例、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资金、加大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力度和深化制度改革四个方面入手,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朝着更加公平和可持续方向发展,确保亿万人民“老有所养”。

    金融业大发展大繁荣

        70年来,我国金融业同样欣欣向荣。

        易纲介绍,我国基本建成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新中国成立后,白手起家,迅速建立了一个稳定可信的法定货币制度。改革开放40年,金融业迎来大发展大繁荣时期,逐步形成了覆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等领域,且种类齐全、竞争充分的金融市场体系。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拥有45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30多家证券公司、230家保险公司;金融业总资产300万亿元,其中银行业总资产268万亿元,规模居全球第一。另外,债券、股票、保险市场也都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1万亿美元,多年来居全球第一。

        易纲表示,70年来,我国基本建成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便民利民的金融服务体系,金融服务不断丰富,存款贷款、支付清算、理财投资、信息查询等基础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普惠性走在世界前列。在新中国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金融调控始终努力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目前,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已经大幅放开,明年将全面放开股比限制。”易纲说,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供求决定,1994年以来,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都有明显升值。

        “我们要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以改革的方式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易纲说。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