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380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
    路径选择

    作者: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5日 05版)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再次赋予深圳特殊使命,要求深圳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这是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目标和方向。实现这一战略定位,关键在于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保持发展定力。

    1.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是建设先行示范区的精神支撑

        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得益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支撑。特区建立之初,中央要求大胆探索,“杀出一条血路来”。正是凭着一股闯劲和韧性,深圳在各领域的改革发展中,创造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2018年,深圳GDP总量突破2.4万亿元,居亚洲城市前五。深圳从一个边陲小渔村,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对深圳提出了更高要求、更高标准,仍然需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大胆闯、大胆试。《意见》强调,要“进一步弘扬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先行意味着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没有相同的模式可以借鉴,而要另辟蹊径,探索新的做法、新的路径;示范意味着可以作为榜样,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圳的发展源于解放思想,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大胆探索和实践,如果墨守成规,跳不出原有的条条框框,就难有深圳一系列创新实践和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特别指出,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制度保障和13亿多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先行示范区建设仍然需要大胆探索,对现行体制机制、具体做法进行突破和创新,唯有解放思想,才能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胆识和锐气。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开放是深圳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深圳最鲜明的特色。建设先行示范区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形成带有示范性、引领性的体制机制。特别是在“一国两制”的背景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合作体制、对外开放体制、环境治理协同机制、管理模式创新,实现大湾区内体制机制整合,需要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开放的眼光和办法,才能解决先行示范区建设面临的问题。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需要凝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深圳发展过程中的创新实践离不开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所谓深圳速度都是人民干出来的。建设先行示范区仍然需要充分发挥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人民成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主体,将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具体实践。

    2.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是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根本

        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基础和关键在于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根本遵循。

        创新发展是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动力。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发展,深圳要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根本出路在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创新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如,国家支持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及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为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国家要求深圳在未来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创新发展是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底色,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机和活力的彰显。

        协调发展是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内在要求。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实际上蕴含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协调、传统与现代的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的协调、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协调。协调发展旨在通过增强先行示范区的平衡性,带动广东区域协调发展,并为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问题提供经验。

        绿色发展是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先决条件。深圳要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可持续发展先锋,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离不开绿色发展。为此,深圳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构建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生态文明评价考核体系,探索实施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制度,完善环境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等生态环境保护政策。

        开放发展是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必由之路。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扩大开放,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体制,是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圳要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平台,率先利用好外部市场和资源,在国家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中发挥示范作用。应推动更多国际组织和机构落户深圳,并通过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文化交流活动和主场外交活动,全面提高深圳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

        共享发展是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本质要求。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和活力之源。深圳要成为民生幸福标杆,必须贯彻共享发展理念,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市民,提升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水平。通过共享发展,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如此,才能真正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公平正义,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3.保持发展定力是建设先行示范区的保障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发展的定力,也是深圳发展的保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同样需要保持发展定力。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先行示范区建设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遵循党中央对先行示范区建设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五个率先”的顶层设计,真正发挥先行示范区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示范作用和核心引擎功能,以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思想基础,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这是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思想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核心要义,如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如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对于先行示范区建设具有指导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先行示范区建设才能真正体现党中央的战略意图,实现预期的发展目标。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先行示范区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探索和创新,只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先行示范,不能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同时,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要消除大湾区建设的制度壁垒,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实践。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深圳和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引领作用,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具有启迪意义。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陈梓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