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

    数字化社会需要补上数字素养教育

    作者:古天龙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13版)

        【论教】 

        新技术革命带来产业革命,催生新的经济形态和业态,进而驱动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带来新一轮产业革命。数字经济是新的产业革命下的新型经济形态,是以数据为主要生产要素的先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间的深度融合,是继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之后的新型、更高层次的经济阶段。美国经济学家塔斯考特首先在《数字经济时代》一书中提出数字经济的概念。美国商务部先后出版了《浮现中的数字经济》和《数字经济》等研究报告。2016年中国G20峰会上,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峰会的重要议题,并通过了《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2018年阿根廷G20峰会上,数字经济被列为主要讨论议题。数字经济正促使全球加速步入数字化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信息化发展,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重大战略规划,作出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和总体布局,使得我国步入数字化社会的进程进一步加快。

        数字化社会全方位重构了我们生活的社会空间,改变着社会的各个领域和各个角落,对劳动者和消费者提出了新的要求。数字素养已成为数字化社会公民的核心素养,是公民生存的基本能力,是21世纪劳动者和消费者的首要技能。提高数字素养既有利于数字消费,也有利于数字生产,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和重要基础。2019年日本G20峰会上,部长会议通过了《贸易和数字经济宣言》,指出“数字鸿沟是数字技术使用的技能和知识,要提升数字素养战略以适应社会的发展进步”。G20成员国纷纷将数字经济视为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的主要途径,同时将“公众数字素养教育不足,影响创新的可持续发展”列为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之一。为促进公民数字素养的提升,欧盟发布了《数字技能宣言》,将数字素养列为21世纪劳动者和消费者的首要技能,并推出了数字素养教育框架。美国教育部发布了《21世纪技能框架》,对学习者面对社会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应具备的基本技能进行了系统梳理,数字素养被列为其中的重要技能。我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的指导意见》,对于数字化人才教育给出了明确指导意见:到2025年,使得我国国民的数字素养不低于发达国家国民数字素养的平均水平。

        实现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弥合公民数字鸿沟、提升全民数字素养显得尤为必要,具体可从以下方面入手:

        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数字素养教育框架。从数字社会中的公众生活以及技术与产业发展的需求出发,建立数字素养和数字能力体系。从数字能力、数字技术和数字知识三个层面,构建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数字素养教育框架。从数字素养的支撑技术、方法和理论出发,构建数字素养域、具体素养及其知识体系。将知识体系细化为知识单元,构建出可裁剪、积木式的知识模块。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数字技术,构建数字素养的可量化指标体系,设计和开发数据驱动的数字素养评测评估系统。实施社会公民、大学生、中小学生的数字素养评测和评估。基于数字素养评测和评估结果,制定公民数字素养教育、中小学数字素养教育、大学生数字素养教育的指导规范。

        发展数字素养框架下的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试行)》提出:要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和意识,使学生具有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和应用信息的能力,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文化、伦理和社会等问题,负责任地使用信息技术。《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2017版)》提出要全面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帮助学生成为数字化时代的合格中国公民。这些对于我国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数字化社会对数字化素养的需求,对中小学信息素养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开展数字素养框架下中小学生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目标和课程教学内容的制订、修订和完善显得十分必要。

        以新工科为契机发展大学生数字素养教育。国家的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从来都是和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培养符合时代发展的新型人才、助力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经济转型升级这一时代浪潮中,高等教育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新工科正是此背景下诞生的教育新理念。狭义上,新工科是对传统工科专业的改造升级和新型工科专业的增设。广义上,新工科是为了适应新型科技革命和经济转型升级、涉及全部工程及相关领域专业的一种整体性变革,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新方向、专业设置的新理念、教育改革的新思路。新工科下的大学生培养必须适应数字经济这一新型经济形态,将提升数字素养作为其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和内容。

        加强全民素养教育提升国民的数字素养。随着数字技术的进步和数字化社会的发展,数字素养的内涵在不断丰富和完善。公民为了有效参与数字化社会的发展,必须具备数字资源的使用和研发能力。它既包括对数字资源的接受能力,也包括对数字资源的给予能力。数字素养的内涵主要包括:数字获取、数字交流、数字创建、数字消费、数字安全、数字伦理、数字规范、数字健康等8个方面。一方面,伴随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数字人才规模需求不断扩大,数字经济领域越来越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必须加强数字技能培训、持续提升劳动者的数字素养。另一方面,数字素养是数字化社会公民的必备生存技能,必须建设数字素养终身学习教育平台和培训体系,提升国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古天龙,系广西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