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

    奋斗精神,一种拼搏无往不胜

    作者:韩震 林鸣 徐川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06版)

        山西运城市一社区举办的迎国庆活动中,居民共同传递一面长28.8米、宽19.2米的巨幅国旗。薛俊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在河北西柏坡希望小学,老党员闫青海给孩子们讲奋斗创业的故事。新华社发

    韩震 郭红松绘

    林鸣 郭红松绘

    徐川 郭红松绘

        【圆桌对话之“奋斗精神”——智库答问】

        编者按

        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光明智库邀请资深学者、一线实践者,梳理中华民族追求复兴梦想的奋斗历程,挖掘奋斗精神的内在逻辑与外在表现,分析新时代奋斗精神的生动表达。

        本期嘉宾

        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 韩震

        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 林鸣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徐川

    1.历史与今朝:挺起民族脊梁,奔赴复兴征途

        光明智库: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也是一部浸透着人民汗水与智慧的奋斗史。从中国与世界发展的维度来看,如何诠释中华民族奋斗精神的内涵?

        韩震: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基本上可以概括为:不怕牺牲、前赴后继、敢于压倒一切敌人的民族气概;不怕困难、百折不挠、愈挫愈勇的斗争意志;立志高远、积极进取、求新求变的创新意识;坚忍不拔、忍辱负重、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

        奋斗精神根植于一个民族的生存环境、生活方式、文化传统之中,这种精神来自民族生活的特殊样态,反过来也塑造着民族的生活样态。

        奋斗精神很早就存在于中华文明的基因之中。《易经》所讲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是先民奋斗精神最生动的体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种表述就是中华民族奋斗精神的基因底色,体现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行动与美德涵养之间相互促进的统一性。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不仅是自然生命力的勃发,而且是文明和德性价值的弘扬,有着高远的价值定位和深沉的美德取向。

        林鸣:从港珠澳大桥的建设中可以感知中华民族一贯传承的那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例如,沉管隧道在大桥建设中是一个很小的工程领域,美国、荷兰和日本掌握了核心技术。在大桥建设之前,中国建设外海沉管隧道是从零起步。

        整个攻关过程非常艰难,但就是在这些挑战中,我们实现了外海沉管安装技术从落后到领先的跨越。我们深刻地领悟到,当我们不掌握核心技术时,即便是“朋友”也会来“卡”我们,世界资源的大门对我们是关闭的。当我们掌握核心技术时,即便陌生的人也会来找我们,因为合作成了他们的机遇。这启示我们:实现伟大梦想的道路一定不会铺满鲜花等着我们,只有自力更生地奋斗,才能无往不胜。

        徐川:中华文明赓续至今,既依靠中华民族的勤劳智慧,也源于中华文化的包容并蓄,更是中华儿女在苦难面前接力奋斗的结果。古代先贤因奋斗而拓展了中华民族的生存空间,创造了烛照千古的灿烂文化。近代中国,遭遇百年屈辱,但一大批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探索救亡图存之道。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改变贫穷落后面貌,摆脱两极格局下大国的挤压,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闯关夺隘,继续发扬“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不断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

    2.初心与使命:从嘉兴红船到中国巨轮

        光明智库:从嘉兴南湖红船上探寻曙光的摆渡人,到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引航者,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走在奋斗的征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请问,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为实现这个目标,共产党人经过了怎样的奋斗,闯过了哪些“娄山关”“腊子口”?

        徐川: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积极兑现“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承诺,闯过了无数的“娄山关”“腊子口”。比如,我们党在不同阶段,设立不同扶贫标准和要求,自1978年至2014年间,带领7亿多群众脱贫,成为全球首个实现联合国制定的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目标的国家。又比如,教育问题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新中国成立时,全国5.5亿人口中,文盲占80%,农村的文盲率更是高达95%以上。而2018年全国各类学校已达50万所,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约834万人。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个人的生活问题看似简单,但14亿人的民生问题累积起来就是系统工程,这既要求科学决策又需要统筹协调,更需要真抓实干。

        韩震: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每一个重要历史关头,都会孕育出新的奋斗精神。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从此走上了独立自主建设社会主义的发展征程: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研制成功“两弹一星”,让新中国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世界东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果断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从此,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拉开了大幕。这些成就的取得,靠的是什么,其中就包括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的各项事业更是蓬勃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的国际地位与世界影响也大幅提升。在当下,虽然面对国际国内各种新的挑战,但我们相信,只要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战胜各种困难,披荆斩棘,实现我们既定的目标。天时、地利、人和将伴随我们走向未来的成功。

    3.实干与开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

        光明智库:一代人的奋斗总是在时代大潮中被涤荡,凝铸成属于那段历史的精神坐标。时代不同,奋斗方式亦有所不同。今天,新时代的“奋斗精神”有哪些新内涵与表现?

        徐川: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我们党的斗争策略、斗争方式也在不断变化,奋斗精神的内涵也在丰富发展。我们深知,化解矛盾、防范风险、深化改革、实现更高质量发展需要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艰苦朴素”的奋斗精神。

        坚定理想,是指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百折不挠,要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有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必胜信心;艰苦朴素,保持革命年代不骄不躁、谦虚谨慎的作风,越是向前发展越要保持革命本色;改革创新,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与勇气加强党的建设,敢于求变创新,在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

        韩震: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体现着历史性和时代性的统一,继承性与创新性的统一。奋斗精神自古一以贯之,但每个时代各有其特征。革命战争年代,奋斗是不怕牺牲;经济困难时期,奋斗是吃苦在前、甘于奉献;新时代,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更加凸显。

        林鸣:新时代的奋斗精神是独立创新、严谨科学、工匠态度、责任担当。新时代是核心技术的竞争时代,越是核心技术的开发,越是困难重重。我们要实现伟大梦想,就要走一条追赶和超越之路,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创新。即使现在起步,往前走一步都是巨大的一步!向前探索的过程中,要坚持科学方法,如果方法不对,也许一百年后人家才承认这是真理;但如果方法对了,也许只用五十年甚至五年,你所坚持的真理就会被别人认同。

        还是以港珠澳大桥的建设为例。在这场数千人“共走钢丝”的持久战中,很多建设者每天只重复做一道工序、干一件事情。要让几百个工序的四千多名建设者每一次都做到同样的高标准,需要工匠精神。每一道工序环环相扣,全过程充满了风险,需要凝聚一种共同信仰。桥的价值在于承载,而人的价值在于担当,这种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信念,让我们在三次经历“百日停工”的重压之后依旧可以振奋力量。

    4.个人梦与中国梦:个体奋斗汇入时代大潮

        光明智库:人民是历史的“剧中人”,又是历史的“剧作者”。从安徽小岗村18位农民摁下红手印,到载人航天代代接力圆梦太空,再到塞罕坝机械林间铺展的生态全景图,小故事折射大时代,处于新时代的我们应该怎样发扬“奋斗精神”,以个体的力量激活时代的交响?

        林鸣: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国建设者,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是我建筑生涯的尖端梦想。如果每个行业都能做一两个世界尖端梦,那么我们就能更好地实现中国梦。

        该怎么做?我身边有一个具体的例子。沉管二次舾装钳工班班长管延安,工作就是拧螺丝。在他的精心负责下,四年时间,33节沉管,3300条主线、33000多条支线的62万多颗螺丝没有出现一次故障。

        “一个个平凡的人,认真而又坚持地完成一项项平凡的工作,成就了不平凡的工程。”这是我们工匠文化的理念。从设计师、工程师到钢筋工、厨师,他们都将人生的使命落脚于自己的岗位,用“这一生,至少当一次傻瓜”的匠心诠释了对事业的钻研,对国家的忠诚。

        韩震: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要成功也要奋斗。人的成功都基于自身的奋斗,但是有历史意义和社会价值的奋斗都是与民族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也是与历史进步的方向联系在一起的。

        当代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根植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勃发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火热的社会实践,升华凝结于日新月异的时代性创新创造之中,是中华民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引领时代潮流、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撑。

        徐川:伟大的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个人梦的集合,也是每个人共同努力的方向。每一个中国人都是独一无二,每一个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越是艰难困苦的时候,越是矛盾集中的时刻,越是内外压力叠加的时刻,越需要集合全体人民的智慧力量。只要中华儿女紧密团结起来,齐心奋斗,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梦想的强大力量。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王美莹、

        王斯敏、姚同伟、叶乐峰、陈芃朴、蒋新军

        新媒体合作:北京体育大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