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广西按下开放合作“快进键”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张斐晔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3日 03版)

        “当前,广西正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我们愿与各方一道,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为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简称“东博会”)开幕大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如是说。

        东博会举办16年来,为广西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今日广西,乘着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大招商、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东风,按下开放合作的“快进键”。

    广西发展大有可为

        2004年,地处边陲的广西被推向了开放开发前沿。经过16年精心打造,东博会已成为中国-东盟高层对话、经贸合作和专业交流的全方位开放平台,成为广西发展的亮丽名片。

        16年来,通过举办东博会,广西积极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对外开放水平日益提高,开放合作迎来一次次历史性机遇。2004年到2018年,广西进出口总值从31.9亿美元增长到597亿美元,增长近19倍;广西与东盟的贸易额从82.9亿元增长到2061.5亿元,增长约25倍。

        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占中国外贸总值的比重持续上升,东博会在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首届东博会举办当年,中国-东盟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2019年以来,东盟一跃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在中国对外经贸格局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广西毗邻东盟的主要边境城市全部通达高速公路,2018年,南宁机场航线对东盟国家全覆盖,旅客吞吐量超过1500万人次,广西接待入境旅游人数达562万人次。

        “广西经济发展有着巨大潜力和蓬勃活力,未来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经济合作有着广阔的空间。”两次参加东博会的小米董事长雷军说,广西是中国-东盟合作的宝地,前途无量,大有可为。

    国家战略多维度覆盖

        举全区之力办好每一届东博会,是广西16年来一以贯之的初心。通过举办东博会,极大地促进了自身经济社会发展。2004年至2018年,广西地区生产总值从3320.1亿元增长到20352.5亿元,增长了6倍;广西对东盟贸易额由82.9亿元增长到2031.5亿元,增长了24倍。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多年来在边境和西部省份均保持第一。

        东博会催生多项国家战略落户广西,带来了政策、信息、项目、机制等多方面的支持。随着《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的实施,以及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东盟信息港的批复建设,广西实现了国家战略规划多维度覆盖。

        在本届东博会上,西部陆海新通道展区规模扩大83%,为通道沿线省(区、市)集中展示物流、港口、园区等合作带来了新商机。其间,珠江-西江经济带沿线特色产业与粤港澳先进制造业在南宁相约,促进资本和技术对接,促成更多的大湾区优质产业项目落地广西。

        第16届东博会还专门设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展区,全方位展示广西自贸区形象和商机,同时举办招商推介会暨走进试验区活动,邀请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东盟国家政府经贸主管部门、中国驻东盟国家使领馆经商参赞、东盟国家有关企业参会,促进相互合作与发展。

    “南宁渠道”成大道

        第16届东博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为主题,着力提升中国-东盟开放平台,主动对接《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愿景》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16年来,广西在东博会框架下举办了200多个会议论坛,涵盖海关、检验检疫、金融、港口等40多个领域,建立起多领域合作机制,带动了中国-东盟信息港等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成为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的“南宁渠道”。

        目前,广西与东盟各国建立了互访机制,有6个东盟国家在南宁设立了领事馆,广西与东盟国家缔结的友好城市达55对,“南宁渠道”已成为东盟各国与中国合作的首选渠道。广西是全国东盟留学生最多的省区。老挝留学生罗天灯说:“东博会的举办不仅促进东盟各国的交流与发展,也能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交流与发展。”

        本届东博会期间,数十个系列高层论坛如期举行,涵盖产能合作、电子商务、科技、环境保护、农业、财税以及广电传媒领域,进一步拓宽和丰富“南宁渠道”,助推广西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书写新篇章。(本报记者 周仕兴 张斐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