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2日 星期日

    香山红叶红满天

    ——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中的红色画卷

    作者:李宗远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2日 11版)

        毛主席西苑机场阅兵(油画)李长文

        北平解放(油画)高潮、秦岭

        占领总统府(油画)陈逸飞、魏景山

        毛泽东同志在香山(雕塑)吴为山

        毛泽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诗词手稿

        1949年10月1日,苏联摄影家拍摄的天安门广场开国大典群众庆祝活动场景(摄影)资料照片

        国庆前夕,大量观众到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展览(摄影)郭俊锋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25日进驻香山,这里成为党中央所在地。直到9月21日移居中南海菊香书屋,毛泽东同志在香山共居住了181天,留下了数不尽的红色印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在新对外开放的香山革命纪念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中,红色雕塑、红色油画、红色影像、红色文物,给观众呈现了那样一段激动人心的历史。

    艺术精品再现辉煌历程

        展馆序厅中央的《毛泽东同志在香山》主题雕像由中国美术馆馆长、雕塑家吴为山创作,在《香山之春》油画的衬托下,突出展现了毛泽东同志在香山期间运筹帷幄、统揽全局和描绘新中国宏伟蓝图的领袖风范。

        此外,吴为山还创作了《共商国是》《百万雄师渡大江》等雕塑。序厅左侧是《百万雄师渡大江》浮雕,展现了人民解放军胜利突破国民党军长江防线的雄伟气势;右侧为《共商国是》浮雕,生动再现了毛泽东同志与各界民主人士共商国是、筹建新中国的动人场景。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中,还陈列着一幅黑白照片,毛泽东端坐在靠背椅上,上身微倾,一手持报,一手轻搭在膝盖上,目光炯炯,神情自若。他手中报纸上“南京解放”四个大字十分醒目,而右侧一则报道标题“千里江防转眼粉碎,南京反动政权灭亡”清晰可见。依此重要的历史影像资料,吴为山创作了《胜利的消息》雕塑,艺术地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坚强而伟大的革命精神和深沉的爱国情怀。

        为了使观众能够真切体会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解放全中国,以及中共领导人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一起共商国是,筹建新中国,举行开国大典的辉煌历史瞬间,展览共选取5幅红色经典油画进行复制展示:高潮、秦岭绘《北平解放》(原画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李长文绘《毛主席西苑机场阅兵》(原画现藏于中国美术馆);陈逸飞、魏景山绘《占领总统府》(原画现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王少伦绘《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原画现藏于中国美术馆);董希文绘《开国大典》(原画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5幅大型油画均为名家传世之作,分别放置在展览的突出位置,具有很大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观众在参观过程中将会感受到壮观历史场景的巨大视觉冲击力。

    影像文物见证革命历史

        通过大量红色珍稀影像来再现历史,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

        展览策划人员先后赴上海、北京等地,搜集了《北平和平解放》《西苑机场阅兵》《国共和谈》《渡江战役》《向全国进军》《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人民英雄纪念碑》《开国大典》等8部珍贵历史影像纪录片。与此同时,展览还展示了1949年10月1日由苏联摄影师拍摄的开国大典30秒珍贵彩色影像和8张彩色照片。

        展陈的许多经典文物,也再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七一”徽章

        为了保密,中共中央在香山的驻地,对外称“劳动大学”。第一站称“劳大”的筹备处,设在市内弓弦胡同15号。第二站称“劳大”收发处,设在青龙桥。第三站称劳大招待所,进入香山。中央机关分驻在香山,军委机关分驻在西山一带,中央警卫和公安部门分驻在西直门、颐和园至香山一带。工青妇等群众团体为了便于联系群众,驻在城内。“劳大”有警卫部队严密布防,在“劳大”范围内工作的人员,必须佩戴一枚证明身份的金属证章。证章是圆形的,大小如五角的人民币,外边有一圈黄色的齿轮边,中间有一红色五角星,星上缀“七一”两字。

        开国大典上悬挂的大红灯笼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典礼在天安门城楼举行,城楼上8盏大红灯笼,装点了节日的气氛,使得古老的天安门城楼喜庆、典雅,既隆重又简洁大方。

        1949年9月,开国大典前夕,庆祝大会筹委会把布置装饰天安门城楼的工作交给了华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宣传部后来将这项任务交给原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舞美队。舞美队的队员精心设计了20幅方案供上级挑选,最终他们设计的8盏大红灯笼的方案得到了周恩来的认可。他认为,悬挂大红灯笼既符合中国的传统和民族风格,又能充分体现出开国大典浓厚的喜庆气氛,也显得庄重、严肃。

        有了灯笼设计图案,又找到过去在故宫扎灯的70多岁的尹姓老艺人。尹老看了图纸,又到天安门城楼上转了三圈,诚恳地说:“这么大的宫灯,我这辈子没有做过。让我做可以,但我要找我的徒弟来一块儿做,而且这么大的宫灯做成了也抬不上去,只能在城楼上做。”老艺人和徒弟们为制作灯笼三天三夜没离开城楼,离开国大典只差一天时间,8盏大红灯笼终于做好了。

        8个大红灯笼都是用生长3年左右、高3.13米多的毛竹,不褪色的红士林布和松木制作的,上下部贴有金黄色的云朵,底部配有黄色流苏,十分庄重、大方、美观。每个灯笼高3.32米,周长8.05米,重约80公斤,3个战士手拉手才能环抱,堪称有史以来最大的灯笼。灯笼制成后,在横梁上用两个铁环受力,按设计的位置挂了起来。

        1994年,经上级批准,天安门城楼上的8个大红灯笼替换成折叠式的新式灯笼,原悬挂了45年的大红宫灯终于完成历史任务光荣“退役”。

        开国大典上使用的“九头鸟”喇叭

        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把毛主席的声音传向全国的“九头鸟”究竟是什么呢?

        1949年北平解放后,陕北新华广播电台也于3月25日开始在北平播音,并把呼号改成北平新华广播电台。转播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开国大典的任务由他们完成。

        当时转播的技术工作由傅英豪负责。可是当他在天安门广场实地探访的时候,就发现了问题。原来天安门广场面积太大,再加上开国大典当天广场上有30万人,普通喇叭音量根本不够。怎么办呢?最后,傅英豪想了一个办法,把9个喇叭都焊在一个钢板上。9个喇叭,分成3排,一排3个,俗话叫“九头鸟”。经过试验,“九头鸟”喇叭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将毛主席的声音响亮地传播出去。

    经典诗文重温燃情岁月

        中共中央驻香山时期,是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时期,是毛泽东一生中工作繁忙、思想活跃、意气风发的时期之一。

        1949年6月24日,毛泽东写信给他的秘书、新任新华社社长胡乔木,部署撰写纪念“七一”论文,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胡乔木把这项工作交给廖盖隆,廖盖隆很快写了一篇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28周年的文章交给胡乔木,胡看后送给毛泽东。因作者当时不了解筹备政协过程中的一些全局情况,特别是不了解当时有必要集中阐述人民民主专政问题,写不出这方面的内容。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亲自动手,写出一篇8000字的文章,题为《论人民民主专政——纪念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周年》的文章,亲笔署名“毛泽东”。这篇文章于1949年6月30日由新华社发表,7月1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纸头版全文转载。

        本次展览共展出《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外文单行本122本,以及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手稿和《人民日报》《胶东日报》刊发《论人民民主专政》文章的报纸。

        毛泽东是一位集文、史、哲于一身又极具革命浪漫主义气质的领袖诗人。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宣告了统治中国22年之久的国民党政权覆灭。当时住在双清别墅的毛泽东得知喜讯,欣喜万分,诗兴盎然,当即泼墨挥毫,在宣纸信笺上一气呵成“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这首脍炙人口的名诗。本次展览上,观众可以看到毛主席的诗词手稿。

        一件件红色展品,有如香山金秋的漫山红叶,映照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火热初心。

        (作者:李宗远,系《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策展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