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1日 星期六

    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创造了机遇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1日 06版)

        【70年:世界看中国】  

        9月6日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局长戴维·彼得雷乌斯在意大利参加一场论坛后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我认为本世纪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发展就是中国的持续崛起,其40多年来取得的成就是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这已经不是这位前美国陆军四星上将第一次赞叹中国的发展成就了。据媒体报道,2017年彼得雷乌斯在日本举办的一次会议上就称“中国的崛起是一个巨大的发展”;同年彼得雷乌斯在美国举办的一场论坛上又称“中国的崛起非常迅速,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历史上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做到。”

        在记者看来,尽管中美之间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摩擦,但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及在国际上产生的影响力不得不令美国主流精英侧目。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崛起,在美国备受关注。美国丹佛大学美中合作中心主任赵穗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在经济崛起后,外交政策也随之进行相应调整。中国正日益显现出作为大国的担当和发挥大国作用。“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这些年的发展不仅让中国自身受益,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令全世界受益。赵穗生表示,习近平主席近年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亚洲新安全观和亚洲命运共同体等概念反映出中国作为崛起中的发展中大国与传统大国在外交政策上的不同。中国寻求的是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追求的是“大家共赢”。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6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今年4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之际,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专门发表了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报告。该报告由美国知名学者杜大伟、何瑞恩等9位专家撰写,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和影响进行了评估。报告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吸引了亚洲、欧洲、中东和非洲超过15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兴趣。这部分是因为当国际金融机构从艰难的基础设施发展中“撤出”后,“一带一路”倡议填补了世界基础设施领域的空白,满足了世界基础设施发展的需要。众所周知,基础设施落后阻碍了很多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发展经济和改善民众生活的步伐。但开发基础设施不仅耗资巨大,而且还需要处理复杂的国际与社会问题,承担不可预测的政治风险,因此被不少国家包括发达国家“敬而远之”。然而,中国领导层顺应世界局势的发展,以勇于开拓的精神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将自身需要与国际需求相结合,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

        毋庸讳言,各国基础设施状况千差万别,国情、社情的不同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提出了不同的要求。美国海军分析中心高级副总裁、资深国际法专家马克·罗森近年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建设,包括在北极和拉丁美洲地区。其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不同的国家吸收投资和处理资本的能力不同,中国对此需要更为敏感并采取不同的措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经济项目时,更多纳入本地化因素将会帮助项目进展得更为顺利。事实上,作为负责任的参与者,中国一直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进行调整,更加强调协商、环保和效率。布鲁金斯学会所发表的报告指出,中国已经对“一带一路”参与国的要求给予了积极回应。这一调整使得“一带一路”倡议对参与国更具韧性和吸引力。

        中国政府今年7月发表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显示,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无论是对联合国预算的出资额还是参与维和行动的士兵人数都在联合国成员国中名列前茅。美国著名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下属的中国力量项目在2016年3月发表并在今年8月更新了有关“中国为联合国使命作出贡献”的长篇专题报告。该报告指出,近几十年来中国对联合国的支持大幅增加。目前中国已经是联合国常规预算经费的第二大贡献国。中国还是第二大维和预算经费贡献国和在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这些贡献使得中国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发挥外交与政治影响力。这些贡献还给中国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致力于全球和平与稳定的机会。该报告进一步指出,中国现在已经是维和行动的世界领导者。这种行动符合中国通过加强参与国际治理来提升中国国际形象的努力。中国参与维和的发展历程有目共睹,从1990年中国只有5名士兵参与维和行动,到今天这一数字被提高到超过2500人。根据该报告提供的图表显示,中国派出维和士兵的人数已经远远超过美国等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该报告还强调说,随着美国缩减对联合国的贡献,中国在维和方面的作用将会继续增强。

        赵穗生认为,当前国际上有些人士对中国存在误解,认为中国的崛起会对现有的国际秩序构成挑战并取代美国的地位。但实际上,中国是现存国际秩序最大的受益者,也是现存国际秩序最大的参与者和重要的改革者。当前国际上出现反全球化的趋势,美国屡次在国际多边机制中“退群”,使得国际多边合作遭遇挑战。在这一过程中,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发出中国声音,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日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中国近年来为联合国所作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他称,当前国际多边主义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维护多边秩序令人赞赏。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愈加重要,这对构建一个更加平等、和谐的世界起到了积极作用。

        对于如何评价中国维持世界和平的努力,罗森表示,中国在捍卫世界和平领域一直是很积极的参与者,不断增加在联合国的作用,比如在人道主义援助、在亚丁湾打击海盗、在非洲开展维和行动等,他对此表示赞同并期待中国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有更大作为。

        (本报华盛顿9月20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