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8日 星期三

    厦门翔安:

    蓄力改革 高效攻坚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林瑞声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8日 01版)

        近一段时间,厦门翔安区有不少好消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和项目数连续3年保持厦门第一;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土地房屋征收绩效综合排名厦门第一;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20.66亿元,增长8.5%,增速厦门排名第一。

        高质量发展动能活力迸发的背后,是厦门市翔安区蓄力改革的破冰思维。翔安区创新联合攻坚机制、保障重点项目“零障碍”推进的经验做法,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

    破除镇街部门壁垒

        近年来,翔安区是厦门承担重点项目最多的区,任务多、职责重、情况复杂。在实际运作过程中,镇街与职能部门之间及部门之间体制机制存在盲区,合力不足,职责交叉,急需整合和统筹各项机制,提升效率。

        如何联合形成合力?如何有效、科学、高效攻坚?攻坚机制能否顺畅运行?这些都需要工作方式的转变,服务理念的改变,责权利的明晰。

        翔安区重大办的郭三温介绍,为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翔安区创新出台责任清单,结合重点项目建设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详细梳理出26个具有法定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处罚措施以及其他行政权力成员单位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汇编《翔安区联合攻坚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合攻坚职责措施及实施依据》,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联合攻坚的法律依据和法定职责。

        同时,翔安区出台《关于推行重点项目联合攻坚机制的实施意见》,从制度上明确了联合攻坚实施主体、实施层级和实施程序;从职责上明确了各指挥部(管委会)、职能部门、各行政执法成员单位及重大办的分工,从而破除了镇街与职能部门,职能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壁垒,解决了如何“联合”、怎么“攻坚”的难点。

        环东海域新城翔安分指挥部针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验收和建设周期短问题,采用联合攻坚,区发改局等部门调整优化区财政投融资项目决策审批流程管理机制,使海绵城市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实现36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限,提高了项目前期工作效率。

    推广征收释明制度

        去年11月,一项翔安独创的配套政策引起了厦门市长庄稼汉的高度关注,翔安区联合攻坚机制经验也在厦门市重点项目调度会上作了书面交流。

        在土地房屋征收过程中,往往存在着个别村民提出相关补偿政策外的诉求、负责征收工作人员说不清等问题。

        对此,翔安借鉴法官释明制度,逐条予以说明,解决与被征收人沟通渠道不畅通、沟通形式不规范、沟通实质内容不确切等问题,以书面形式解答被征收人疑问,依法回应被征收人诉求,提升征收工作认同度。

        轨道3号线项目涉及新店镇后村1栋房屋拆迁,被征收人拒绝履行义务,新店镇发出释明意见书,在律师的解释下当事人明白了,促成了主动搬迁。

        今年6月,中航锂电百亿项目正式签约,选址翔安工业园区内厝片区,这是厦门市今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意义重大,攻坚专项小组克服困难,不到1个月时间,完成企业搬迁、临建清除等,1067亩项目用地完整交地,实现了“完成交地不留尾,项目进场施工不受阻,村民满意不上访”的“三个零”交地效果,提前两个月完成。

    不拘一格选拔人才

        十年久拖未决的疑难征收项目,因为他和团队的智慧,一朝破解。

        新店镇挂职干部梁奖水,针对宋坂小学及配套道路项目征收范围内9家企业主利益诉求各异,抱团抗拒征收心理强烈,法律关系难以厘清等问题,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带领该项目征收工作组在短短的四个月时间里,一举攻克了这个难题。

        梁奖水和他的团队摸索总结创新出来的“一企一策,精准攻坚”征收工作法,也因此在全区征收工作中深入推广,他本人也因此被提拔为副处级领导干部。

        强化一线用人导向机制,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翔安区出台《重点项目攻坚一线考察选拔优秀干部实施意见》。联合攻坚机制推行以来,翔安区共调整、提拔处级干部77人、科级干部110人,一线提拔的干部占提拔总数的66%。以攻坚成果定进退,以担当干事论英雄,翔安处处充满着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大胆工作,容许犯错。这也是翔安区激励干部干事积极性的又一做法。翔安区在下发《关于推进精准问责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通知》中,明确了8个方面的容错免责情形,建立澄清保护、提醒纠错、免责激励3个机制,规范问责工作机制和程序,让更多的干部放开了手脚,大胆试、大胆闯。

        机制有保障,项目有活力,管理出效益。翔安区创新运用的联合攻坚机制,正在成为厦门市新一轮建设发展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林瑞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