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57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前进动力

    作者:徐莹 沈传亮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8日 05版)

        日前,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为全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明确了旨向。认真学习贯彻这一通知精神,重温党的奋斗历程、新中国的发展历史,有助于我们时刻保持牢记初心使命的高度自觉。

    学好党史、国史这门必修课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存史、学史、治史的传统。中国共产党坚定继承了这一优秀文化传统,积极倡导学习历史,研究历史,尤其是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有助于我们深刻认识党具有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勇担历史重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空前严重。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但都失败了。在民族蒙受苦难、探求光明的逆境中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以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也是一部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

        我们党在创建之初就把“为公”“为民”写在了旗帜上,许下建设一个新社会、为人民谋幸福的铮铮誓言。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纲,明确提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党的二大确立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奋斗目标更加清晰。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干革命为了什么?毛泽东同志1925年在《政治周报》发刊词中给予响亮回答:“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中国共产党自创建以来,经过28年浴血奋战和顽强奋斗,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彻底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开启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新纪元。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开辟和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历史和实践清楚地表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提供宝贵精神滋养、强大精神动力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更加深深地懂得,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深深地懂得,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政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更加深深地懂得,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更加深深地懂得,我们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加深深地懂得,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史、新中国史是党员干部的宝贵精神滋养、强大精神动力,其重要作用和重要意义需要我们用一生学习体会。

        重视学习历史,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从历史高度分析把握问题,能帮助我们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我们要深化对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趋势,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不断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做好现实工作,更好地走向未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付出艰巨、艰苦的努力,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扎实实开展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宗旨,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勇于改革创新、迎难而上、担当尽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作者:徐莹、沈传亮,分别系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部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