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作者:徐光寿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6日 15版)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近日,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也是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重要法宝。当前,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斗争精神,特别是自我革命精神。只有把伟大斗争,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才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新时代继续发扬斗争精神,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而且要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与脱离群众的行为,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

        “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同一切削弱党的战斗性的现象作坚决斗争。新时代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促进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反对宗派主义、圈子主义、码头文化。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只要我们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就能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

        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斗争精神,时间将留下我们奋斗的足迹,历史的辉煌新篇章必将由我们书写。

        (作者:徐光寿,系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