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5日 星期日

    破解世界难题 建设美好未来

    作者:杜亚玲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5日 05版)

        从17世纪的威斯特伐利亚体系,到19世纪的维也纳体系,再到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凡尔赛—华盛顿体系、雅尔塔体系,世界格局都是通过大规模战争进行深度调整,都是强权政治和丛林法则的体现。但战后的一系列协议形成的国际规则和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秩序为世界的和平发展注入了稳定剂。

        近现代的大规模战争造成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使世界取得了这样的共识:传统的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的经济政策,必将导致世界经济再次走进死胡同;只有促进国际间经济合作,才能促进世界经济繁荣、维护世界和平。经济全球化极大推动了各国的发展和世界的繁荣,成为当今时代潮流。

        美国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而随着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和美国实力的相对衰落,美国一些人患上了焦虑症,转向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任性地破坏美国自身曾经倡导的国际规则,不断“退群”,透支美国的国际信用。

        美国一些人把美国制造业转移和贸易赤字高企归咎于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欲以提高关税等措施来予以解决。不难看出,这是受产生和流行于15世纪至17世纪重商主义思想的影响,套用这一过时药方无异于刻舟求剑。事实上,美国的制造业流失是美国产业布局和社会分配不公造成的,也是金融资本统治的必然结果。正如列宁所说,资本主义的一般特性,就是资本的占有同资本在生产中的运用相分离,货币资本同工业资本或者说生产资本相分离,全靠货币资本收入的食利者同企业家及一切直接参与运用资本的人相分离,金融资本的统治使这种分离达到了极大的程度。美国为确保经济霸权,致力于占据产业链的最高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从而造成了本国产业空心化、金融泡沫化。

        美国贸易赤字也是美元作为国际贸易的通用结算货币的必然结果。1960年,美国耶鲁大学教授特里芬在其著作《黄金与美元危机》中就指出,美国的国际收支保持顺差,则国际储备资产不敷国际贸易发展的需要;美国的国际收支保持逆差,则国际储备资产过剩,美元发生危机,危及国际货币制度。这种难以解决的内在矛盾,被学界称为“特里芬难题”。美元作为世界主要通用货币,使得美国保持金融霸权,赚得盆满钵满;但同时,美元需要给国际贸易提供足够的流动性,美国适度的贸易逆差对于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具有积极意义。

        美国的金融霸权还渗透到石油和司法等领域,成为美国控制世界的重要武器。冷战后,美国主导的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都是为了控制石油,确保石油与美元挂钩,维护美元的霸主地位。美国把美元是世界主要通用货币作为司法管辖的“联系因素”,借以任意扩大美国司法的域外管辖权,实施长臂管辖,对各国司法主权粗暴干涉,给世界经济秩序带来混乱。

        中美经贸摩擦已经持续一年多了,美国的贸易赤字和中国的贸易顺差都还在增加,而美国政府加征的关税很大程度上转嫁给了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可见本届美国政府的“贸易新政”完全是开错了药方。美国一些人推行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拖累了世界经济复苏。世界银行认为,世界经济或从2019年开始踏入低增长、系统性高风险阶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事实反复表明,贸易战对中美两国都不利,对世界也不利。

        贸易战短时间内会对我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但是影响总体可控。2018年我国的出口依存度仅为18.24%,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在逐渐变小。2018年我国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08.6%,其中最终消费贡献率达76.2%,消费已经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内需主导型的经济发展模式成为中国抵御外贸风险的有力武器。同时中国有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1亿多户市场主体,具有极强的经济韧性与极大的回旋余地。

        应对中美贸易战是中国发展必须要迈过的坎。从短期来看,中美贸易战给我国经济带来下行压力与风险。从长远来看,只要我们妥善应对,贸易战对我国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中国人民将空前团结,抛弃幻想,矢志奋斗,坚持以发展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于内,中国将深化改革,推进自主创新,做好科技、经济等领域的战略准备。于外,中国将坚持高水平开放,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国际治理体系;拓展国际合作发展空间,与国际社会共同建设开放型经济;加快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合作共赢;积极参与上合组织、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国际多边组织的合作。

        从全球发展大势来看,当今世界经济版图正在发生变化,非西方国家的经济总量已占全球的近40%,世界呈现出东升西降的趋势,尤其是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增长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成为推动世界多极化和捍卫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

        中华民族崇尚和谐,以和为贵,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消除战争,实现和平,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来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是中国人民最迫切、最深厚的愿望。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蕴含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将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产生深远影响。无数事实证明,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地做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

        习近平总书记洞察历史的发展规律,把握时代发展的大势,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是破解世界难题、建设美好世界最好的一剂良方。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五要”的建设路径,即: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要坚持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要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种族、文化、国家与意识形态的界限,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高屋建瓴地为人类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视野,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擘画出了最美好的蓝图,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的认可和接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和决议。这是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的巨大贡献,是继威斯特伐利亚体系以来国际关系中最为崇高的准则。当今世界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全球化是势不可挡的历史潮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然会成为世界政治发展追求的共同愿景。

        (作者:杜亚玲,系司法部国际合作局局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