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3日 星期五

    月圆人团圆 礼赞新中国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耿建扩 常河 冯帆 陈元秋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3日 04版)

        “了不起,了不起!”当78岁的省级非遗“手狮灯”代表性传承人韩正平在台上表演“地趟拳”“金鸡独立”等高难度动作时,台下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9月11日,在安徽全椒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我们的节日·中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隆重举行。气势恢宏的女子大鼓、质朴爽朗的全椒民歌、清静柔和的太极拳等非遗项目轮番上演,广大观众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连日来,山东、河北、安徽等地的干部群众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中秋节主题文化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浓浓爱国情

        《走向复兴》《共筑中国梦》《歌唱祖国》……从8月底起,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一段段振奋精神的旋律每周五在山东泰安市宁阳县的金阳广场上响起。激昂的歌声与绚丽的舞台融为一体,把对祖国的热爱表现得淋漓尽致。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宁阳开展了“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合唱节、“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百姓宣讲、“礼赞中华·励志报国”经典诵读等多场活动,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昂扬的工作热情、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积极投身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宁阳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青芹百合、红烧鸡翅、红烧狮子头……200多道菜肴,摆放在20个圆桌上,组成了琳琅满目的万家宴。9月11日,安徽省合肥市滨湖世纪社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讴歌祖国·奋斗圆梦”党群万家宴正在热闹上演。这些菜肴主要是由滨湖世纪社区14个小区的居民积极参与、自筹食材、自己烹制而成,并给菜品取了一个个响亮的名字。每道菜都有美好的寓意,每一桌都有特定的主题,意味着新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温暖沁人心

        临近中秋,河北省辛集市志愿者联盟的爱心妈妈们决定去看看孩子们。9月7日至8日,志愿者联盟的成员们在群主马小杰的带领下,在一天半的时间里奔波200多公里,前往辛集市的八个村庄,给定向帮扶的孩子们送去了月饼和学习、生活用品。

        9月7日一早,志愿者们来到王口镇9岁的小女孩刘莹家里。刘莹的母亲五年前因骨癌去世,她和身有残疾的父亲相依为命。马小杰和刘莹的帮扶爱心妈妈李叶送来了生活用品和营养品,并鼓励刘莹在学习上更加努力。“遇到困难了就和妈妈说,许多人都在关心你帮助你,过一阵我们会再来看你。”在回去的路上,两位爱心妈妈收到了刘莹发来的短信:“妈妈,你们回去的路上慢点开车,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你们的期望。”

        2016年8月,辛集市卫生健康部门启动针对农村贫困女孩进行公益帮扶的“圆梦女孩”志愿行动。至今,辛集志愿者联盟已帮扶了41名农村贫困女孩。“我们希望用一份关注,唤起一份力量,点燃贫困女孩心中的梦想,努力营造有利于女孩生存发展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马小杰说。

    文明庆佳节

        9月12日,留守儿童董佳欣和另外9名同学一起受邀来到由安徽省当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的“月是故乡月,情是亲人亲”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实践活动现场,欣赏节目,学做月饼,还收到了志愿者捐赠的中秋大礼包。在当涂县黄池镇,108名志愿者争相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为中秋绘出爱的底色。在李白文化旅游区,中秋新民俗吸引了八方来客,“向祖国献礼 庆中秋团圆”儿童讲故事大赛、“我和我的祖国”专场文化演出等活动精彩纷呈。

        9月,在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同城共谱文明曲 献礼祖国70华诞”文明接力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旨在发动全县机关干部和市民群众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凝聚文明力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线上,广饶开展了“创建文明城·有我更精彩”网络互动有奖问答和寻找我是“创城代言人”活动,倡导市民群众接力传播创城知识,带头践行“广饶县市民文明公约”,争做创城代言人和文明实践者。在中秋期间,倡导百姓以话文明的方式共度中秋节,弘扬文明好家风。在线下,通过开展“文明我在岗”网格内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机关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推动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本报记者 赵秋丽、耿建扩、常河、冯帆、陈元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