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百事帮千户访万家和

    ——厦门思明区开元街道有个“百千万”群众工作法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夏斯萱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0日 03版)

        “社区是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每天,家住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图强小区、83岁的独居老人郑瑶琴都在满满的幸福感中开启她美好的一天。别看郑瑶琴年纪大,社区活动她可参加不少,她说:“小区工作人员都很关心我。我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子女。我也要为小区做点事。”

        近年来,厦门开元街道把基层治理的工作重心调整到做细做实群众工作上来,探索出“百事帮千户访万家和”群众工作法,有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建立“百事帮”队伍

        “早!”每天,居民吴锦贤晨练回来,从深田社区居委会穿过,都会笑着和工作人员打招呼。这位85岁的独居老人夸道,“他们都是我的好邻里,我的生活好帮手。”

        网购生活用品、预约挂号、买车票……这些生活大小事,深田社区图强小区“百事帮”服务队队员庄政莹都会为需要的居民提供帮助。

        没事常走动、有事共商量、困难有人帮、邻里一家亲,是如今小区生活的生动写照。

        这样生动画面的出现得益于小区“百事帮”队伍的建立。“百事帮”服务队是由小区党员牵头组建,带动邻里之间互帮互助,营造“亲如一家”的熟人小区文化。“百事帮”服务队16名队员全部由小区党员群众组成,包括厨师、医生、社工、消防员等不同职业的能人。

        据了解,服务队成立以来,已解决小区内居民需求事项289件。

    实行“千户访”机制

        今年暑假,阳台山社区居民杨巧真比往年更忙。她给6岁儿子报了泥塑课,还当起了家长志愿者。阳台山社区推出的阳光小课堂,涵盖闽南语、国学、素描、硬笔写字等近20门公益课,受到了居民的热捧。

        这样皆大欢喜的局面是社区第三大网格和第五大网格合力促成的。社区党委书记黄晓榕介绍,“第三网格青少年多,家长重视培养小孩特长;第五网格小喇叭巡逻队成员多,负责考核辖内托教机构。两个网格一拍即合,一个负责组织学员,一个负责对接托教机构的老师资源。”

        开元街道党工委注重“网人”和“网心”相结合,在听民声的同时交朋友,把群众的“心”凝聚起来。在合理细分网格、定人定岗定责的基础上,开元街道党工委实行“千户访”机制。打造“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感情在一线培养”的网格化联系服务网。群众如果有烦事、急事、难事,还第一时间上门帮助解决。

        自推行“千户访”机制以来,阳台山社区已收集完善居民信息9000多条,收集群众需求并提供服务项目8大项,掌握资源56项。

    创建“万家和”平台

        日前,开元司法助理员老陈带着调解员老杨以及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到一户居民家中进行回访。回访的结果是,对调解结果很满意,并主动表示不再追究楼上的赔偿责任。原来,前几天该户居民因为卫生间漏水与楼上住户发生了纠纷。

        邻里纠纷得以快速解决,这与开元街道创建的“万家和”平台息息相关。这个平台由小区的调解骨干、居民代表、业委会主任,社区网格员、调解员,司法所、公证处、地段民警、律师事务所等力量组成。开元街道虎溪社区原党委书记、思明区人民法院陪审员谢小茹是这支队伍的负责人。她说:“我们希望通过努力,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家园更温馨和谐。”如今她出门,包里都会带着各种各样的宣传册。

        “万家和”平台突出“和为贵”的调解主题,调解实行双向派单工作机制,根据调解队伍人员分工和纠纷调解难易程度,分配不同数量和专业领域的调解员。该平台建立以来,调解满意率达99.8%。

        (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夏斯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