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

    理性解决问题是正确的选择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7日 08版)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自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之后,美方一些人大幅加征关税之举让全世界期望中美协商解决分歧的人大失所望,中方也不得不作出反制。原定于9月举行的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是否还能如期举行?萦绕在人们心头的疑问在9月5日得到了解答。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话后表示,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消息传出,全球反应可谓正面积极。

        好饭不怕晚。双方通话除了明确磋商时间,还进一步释放了罕见的积极信息——新一轮高级别磋商举行之前,双方将保持密切沟通,工作层将于9月中旬开展认真磋商,为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充分准备。这充分说明,中美双方对达成经贸协议都有强烈意愿,向着理性解决问题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美经贸摩擦一年多来,中方始终秉持最大的诚意敞开谈判的大门,始终认为在相互尊重、平等互信的基础上进行磋商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策。中美是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相互深度交融,有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对双方而言,重要的是要去解决问题,而不是从情绪出发,逞一时之快。任何一方如果开“斗气车”,不仅损害各自前行,更会造成“交通堵塞”——给世界经济蒙上阴影。我们不必讳言贸易战给中方带来了困难和挑战,但发起贸易战的美方也并不舒坦。8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至49.9,自2009年以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美国股市因中美贸易战已数次出现剧烈动荡;美国国债出现十年期与两年期收益率倒挂这一重要衰退信号;美国今年GDP增幅迄今大幅下调;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一再调低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并就贸易战局势发出警告……贸易战没有赢家,中美双方平心静气地回到谈判桌解决问题,才都能在经济发展的大道上顺畅前行。

        中美两国建交以来,经贸关系一直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合作之利远大于分歧之弊。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近日表示:“我们欢迎世界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的企业在华投资和经营,将继续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一年多来的经贸摩擦中,美国企业已经“用脚投票”证明了中美经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仅是不容否认的现实,更是未来不会动摇的趋势——今年上半年,美国企业在华投资68亿美元,较过去两年同期均值增长1.5%;调查显示87%的受访美企表示既不会搬迁也没有计划将业务转到中国以外。

        两国企业、民间对于合作共赢的强烈呼声也是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和大阪会晤能够达成共识的最重要基础。重启谈判不易,如何共同落实好中美两国元首共识,考验着两国相向而行的政治智慧、冷静理性的磋商态度、求同存异的胸怀担当。但同时,合作有原则,谈判有底线。中方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决不动摇,此轮磋商若想真正取得“实质性进展”,美方必须回应中方早已提出的核心关切。贸易战以来中国经济交出的“稳中有进”的成绩单、中国上下一心迸发出来的巨大能量,是中方在磋商中拥有的底气与信心之源。

        金九银十,在这个秋季我们期待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迎来收获,世界期待中美新一轮高级别磋商能够带来希望与信心。过去一年多,“谈谈打打”已经成为中美经贸关系的常态,使得我们练就了怀抱理性、处变不惊的心态。70年前的十月,一个崭新的中国出现在世界的东方。70年砥砺前行,新中国在这个十月也将从容以对,无论结果如何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