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

    奋力绘就改革路上精彩人生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改革前沿”主题赛事在河北雄安新区举行

    作者:本报记者 陈元秋 耿建扩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7日 03版)

        9月3日至6日,“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改革前沿”主题赛事在河北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举办。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33支代表队的34名选手参加比赛,通过讲述改革创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故事,聚焦改革前沿的排头兵、急先锋,充分展示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人民日报社共同主办,旨在通过群众性演讲比赛的形式,在全社会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改革前沿”主题赛事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总工会、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妇联共同承办,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雄安新区宣传中心协办,是大赛第二阶段主题赛的第八场赛事。

        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讲述着别样的青春年华、一句句铮铮誓言诠释着特殊的使命担当。来自各个领域、系统的选手们以饱满的情绪、真挚的情感投入到本次比赛中,他们精彩的演讲引发评委和观众的广泛共鸣,从预赛到决赛,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来自河北雄安新区宣传中心的8号选手张涵硕激情澎湃地讲述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们,用短短两年的时间,在雄安新区书写的宏伟蓝图,创造的“雄安速度”。他的演讲声情并茂、感情充沛,赢得阵阵掌声,也夺得了预赛的最高分。

        开证明难、开证明烦是很多人的切身感受。来自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的7号选手徐灿灿讲述的就是这场与“证明”之间的战役。“无证明化”改革,是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一证通办”“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这样的改革故事每天都在浙江大地上演。

        曾经,没有人能够相信,一家民营企业能够有实力研发和制造芯片。正是在这样的一片质疑声中,经过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来自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潘凯和同事们成功研发出了世界首款兼容全球四大系统的高性能多频点的卫星定位导航芯片,从此结束了我国卫星定位导航领域长期无芯的历史,而更让我们感到自豪的是,它是纯正的“中国制造”。

        来自安徽省安庆市人民检察院的21号选手赵扬帆的演讲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是普法微广播里的“扬帆姐姐”。从录音室里的法律小故事,到校园里的法治课堂,再到央视的以案说法,她播撒少年司法的阳光,让每个孩子远离犯罪,远离侵害。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真挚的演讲多次打动评委和现场观众。河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芳评委说:“一场演讲之所以成功,就在于能够打动人心,而如何才能够动人,就源于个人和他人的‘共情’,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体验是有限的,但是人类精神的可贵之处就在于自己和他人之间可以产生共情,我们可以体会、重复和传递他人的生命体验。”

        经过激烈角逐,7位评委现场打分,张涵硕、赵扬帆和潘凯获得金奖,4人获得银奖,5人获得铜奖。获得金奖的三名选手将参加11月份在北京举行的“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总决赛。

        (本报记者 陈元秋 耿建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