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

    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国际传播机构

    ——中国外文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刘彬 杜羽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5日 04版)

        本报北京9月4日电(记者刘彬、杜羽)4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外文局成立70周年致贺信。当天下午,中国外文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贺信精神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举措。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一直以来对中国外文局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字里行间凝聚着总书记对中国外文局干部职工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对中国外文局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的明确要求,为中国外文局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外文局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加感到肩负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极大增强了在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中勇开新局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外文局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握时代大势,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推进融合发展,坚持国家站位、国家定位,坚持面向海外、联通中外,坚持以文载道、以文化人,不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外文局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作为传承优良传统、开创崭新局面的重要指引,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做好国际传播工作,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

        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国际传播工作,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著作对外出版发行和宣介推广,在海外开展各种类型的人文交流活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媒体宣介和国际传播研究,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大国领袖的思想、风范和魅力。

        二要大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持研究强基、人才强业,发挥综合优势,加快融合发展,构建对外话语,大力实施智慧传播、品牌建设、产业振兴等重大工程。

        三要积极构建适应新时代需要的业务格局,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动改革创新,做大做强出版发行、媒体传播、研究咨询、人文交流、行业服务等优势业务板块,打造覆盖全球的区域传播中心,加强与部委、地方、高校、企业等的协同协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汇聚各方资源,勇创世界一流。

        四要推动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精心打造新时代的“熊猫丛书”等经典精品和“人民中国”“大美中国”等新时代文化传播品牌,用好中国图书中心、中国主题图书海外编辑部等海外渠道,通过国际论坛、媒体对话、参访研讨、民间交流等多种形式,解读中国的思想价值理念,广交深交世界朋友,培育人脉资源。

        五要加快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大力实施人才强局工程,加强“四力”教育实践,培养一批讲政治、懂传播、善管理、会经营的复合型干部,培养一批名记者、名编辑、翻译家、出版家等专家型人才,锻造一支高端引领、内外并蓄、结构合理、优势突出、配置科学的高水平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努力造就新时代国际传播名家大师,形成人才辈出的兴盛局面。

        六要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为未来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为国际传播事业鼓足精气神、凝聚正能量。

        会上,局务会成员、局属部分单位负责同志等发言,结合学习中国外文局建局70周年座谈会精神,畅谈了认识体会,决心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勇做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的挑山工、排头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