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4日 星期三

    用文字立起长江之魂

    作者:周纪鸿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4日 14版)

        郭保林的长篇传记文学《大江魂》(山东人民出版社2019年4月出版)是一部弘扬华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的厚重之作。《大江魂》以40余万字篇幅,全景式写出了长江的魂魄。他经过20多年的构思、酝酿,以汉赋般的笔墨,从长江的源头起笔,一路沿江而下,以文学的视角观察长江的历史,从历史的卷帙中寻找诗意。在历史与文学的交错中,追寻蕴藏在长江文化中的民族精魂。全文共分序篇和上、中、下三编。作者以大胸怀、大气魄、大视野,打通历史与现实,书写了气势沉雄的长江乐章。在郭保林笔下,长江充满了“空间的流动性”的美学思考。

        新时期以来,传记文学取得了较大的收获。特别是人物传记这一块,佳作迭出,硕果累累。仅写国学大师季羡林的传记就有10余部之多。但是写长江的传记文学作品不多。我所见到的有两部。一部是诗人徐刚的《长江传》,一部是朱汝兰的《长江传》。徐刚的《长江传》侧重写长江百年水灾的忧患,注重对绿色中国的呼唤。朱汝兰曾经多年浸润在长江水利系统,写就的《长江传》纵横古今,抒发了对母亲河真挚的爱意,展示了长江文化的博大精深,表达了对长江现实与未来的高度关注。而郭保林的《大江魂》,站在穿越时空的宏大背景上,既有眺望,又有俯察。作家像一位虔诚的朝圣者,面对流经11个省市、长达6000多公里的长江以及附着在长江身上的数不清的历史、文化、传说、故事、考古发现、天文地理、文物古迹、世代更替的印记,他侧耳聆听着江面上传来古音,呼应着先人的遗训,达观顿悟,疾速挥笔,做一个颂扬长江的歌者。《大江魂》既有“巴山蜀水话当时”,又有“巫风楚韵动地歌”,读过后,耳边仿佛响起大宁河上的川江号子,眼前闪过巫山少女的笑颜。无论是“诗涌三峡”,还是“洞庭歌吟”,还有那平江诗魂,人文雕塑,江南经典,数不尽的长江美景,说不完的人杰地灵。移步换景,过渡自然巧妙。叙议结合,景色、历史与传说浑然一体。在长江波澜壮阔的激荡下,读者会体验到长江魂所代表的民族魂的伟大崇高,中华民族基因的纯洁美好。

        《大江魂》的问世,是“文学地理学”写作的一次尝试。“文学地理学”的概念可溯源到康德的《自然地理学》,他率先提出将从一定地理环境中产生的文学现象纳入地理学考察范围,这种跨学科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思路影响了很多人。新时期以降,几代学人筚路蓝缕,中国的“文学地理学”初具规模。郭保林的《大江魂》生动地验证了“风景之发现”的现代美学理念。他多次行走在长江沿岸,其长江漂流之旅成就了传记文学《大江魂》。他的长江考察,不是单纯地理意义上的拓展和文学意义上的采风猎奇,而是带着深切人文关怀的新的寻找和发现。关于江河的文学传记不仅仅是张扬艺术的风采,它涉猎的还有历史学、地理学、考古学、植物学、风俗学、昆虫学、气象学、美学和哲学等多学科学问,是一曲宏阔浑厚的协奏交响曲。江河的历史就是人类的历史,它比人类记忆还要深刻久远。《大江魂》对广袤苍茫的长江两岸大地蕴含的历史气韵和人伦风习,充满着复杂深邃的情感和多重历史文化哲学思辨,是携带着个人情感记忆的新语境下的美学表达。

        (作者:周纪鸿,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