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4日 星期三

    塞尔维亚学者:

    香港尽快恢复稳定继续发展才有希望

    作者:本报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4日 12版)

        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前所长布拉格耶·巴比奇教授长期关注亚洲,特别是与中国有关的问题。近日,巴比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中国香港近期出现暴力示威表示,香港的某些年轻人应该明白破坏不能带来希望,香港尽快恢复稳定、继续发展才有希望。

        巴比奇首先表示,他研究中国政治经济和历史已经很多年。中国是一个历史和文化都非常悠久的国家,事实上,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几千年来传承不断的文明古国。这一事实证明中国文化和中国文明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不会轻易受到外部力量的影响。

        巴比奇说,近一段时间以来,他从媒体上关注到中国香港发生的大规模示威活动,一些极端分子使用暴力手段冲击公共设施,影响香港社会的正常运行,特别是近期一些极端分子甚至公然向警察使用武力和进行暴力挑衅。巴比奇称,香港自从1997年回归以来,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香港人在香港的地位无疑比被英国人统治时期要好得多。从这次示威活动的参与人群以及示威的诉求来看,其明显不代表大多数香港居民,也明显有外部力量干预的痕迹。

        巴比奇告诉记者,从2018年年底以来,受法国“黄马甲”运动的影响,在塞尔维亚的多个城市也出现了规模不一的频繁示威活动。这些示威活动刚开始也都是以年轻人和学生为主力,刚开始的诉求也局限于要求惩治腐败、要求言论自由等,但是随着示威活动的不断深入,很多塞反对党领导人利用这些活动,把政治诉求包裹在学生的示威活动中,把在某一个领域针对政府的诉求升级为要求整个政府下台。事实上,塞尔维亚本国民众看得很清楚,这是因为有些势力看不惯塞政府积极与俄罗斯和中国合作的外交政策,希望在塞尔维亚换个听话的政府。而当那些一开始积极参与示威的年轻人发现这样的政治企图被裹挟进了他们认为的“民主表达”以后,他们不愿意成为政治斗争的工具,相应的示威活动也就逐渐平息了。

        巴比奇说,他从媒体上看到,在香港进行示威的也有很多年轻人,而且有不少是学生,部分学生也是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被人利用,甚至有些人就是为了一点“好处费”而上街。他说,“好处费”自然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香港的年轻人和学生需要尽快清醒地看到香港示威背后的黑手,不要做毁坏自己生活环境的事情。

        他表示,虽然西方媒体一直用尽各种手段,在对香港局势进行报道时突出所谓香港警方“镇压”示威者,但是实际上他了解到,香港警方在应对近期的暴力示威活动过程中已经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克制。西方媒体再怎么歪曲事实,也根本没有什么具体的证据来表明香港警方“武力镇压”。事实上,中国文化一向讲究与人为善,讲究“救人”。香港警方希望通过向示威者讲明道理,尽可能不要以暴制暴,以免伤害到一些被利用的青年人,这已经是最大的克制和让步了。他说,相反的,在法国“黄背心”运动的后期,法国警方武力镇压示威毫不手软。

        巴比奇还说,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种深刻变化自然会让某些国家不适应,所以他们一定要使用各种手段来阻止中国发展。事实上,某些国家已经习惯于使用“颜色革命”来实现他们的政权更迭的目的,不过他们忽视了一点,那就是中国的文化具有非常强大的凝聚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具有强大的向心力。而且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中国经历了巨大的苦难,从苦难中走向富强的中国人必然会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中国人民绝不会接受和容忍外部势力对中国内政的干预,这一点是清楚的。

        巴比奇最后表示,他希望香港的某些年轻人能看到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明白只有努力参与家园的建设才能过上美好的生活,破坏是不可能带来新的希望的。他也希望香港能尽快恢复正常秩序,继续发展,因为只有发展才是过上好日子的唯一出路。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3日电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