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海南篇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不忘初心使命 争创生动范例

    作者:中共海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3日 06版)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海南各族人民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推动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实现了从封闭落后的边陲海岛到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的历史性跨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奋力拼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开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良好开局,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海南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一滴水可以反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海南沧桑巨变正是中国伟大转变的生动缩影。回望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探寻历史发展的内在逻辑,总结行之有效的发展经验,对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开创新时代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发展正确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海南发展。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赋予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使命,为海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海南发展能够不断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根本原因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必须以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海南改革开放发展各项事业全面推向前进。

        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从率先推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到“小政府、大社会”的探索实践,从公路规费改革的“一脚油门踩到底”到“多规合一”改革的“一张蓝图干到底”,从建设国际旅游岛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海南始终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勇立潮头、开拓进取,将经济特区耕耘成生机勃勃的改革“试验田”,充分印证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发展海南的关键一招。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尤其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为全国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始终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是海南发展的生命线。海南坚持开放为先、涵养大海胸襟,积极服务践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澜湄会议、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等成功举办,入境免签、离岛免税等政策放宽,“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四小时八小时飞行经济圈等建设进程加快,对外开放“重要窗口”效应凸显。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我们必须对照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全力以赴推动落实,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努力把海南打造成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打造成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海南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把全省作为一个大城市、大花园、大景区统一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领域”和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五大平台”,以壮士断腕决心破除“房地产依赖症”,做优做强旅游、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互联网、医疗健康、海洋等十二个重点产业,不断加密国际航线,放宽免税购物政策,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我们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力争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始终坚持“两山”理念,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良好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海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抓,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海岸带专项整治,率先全域推广新能源汽车和全域禁塑,大气、水体和近海海域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我们必须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探索经验。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海南始终把加强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把财政支出的70%以上投入民生,率先实现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中职教育免费入学,全面推进在每个市县至少各建设一所省级水平中学、小学、幼儿园和医院。派出覆盖全省所有镇乡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全力推动所有贫困市县和贫困人口今年摘帽出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大会战成效显著,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我们必须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在新时期加快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在奋进新时代的伟大长征中,我们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奋力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作者:中共海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