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英国首相关停议会 硬脱欧蓄势待发

    作者:本报记者 林卫光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30日 12版)

        有“议会之母”之称的英国议会,因为被认为会在可能的英国硬脱欧过程中碍手碍脚,即将被临时关停。英国新首相约翰逊的这一非常手段,在英国国内引发强烈抗议风暴,英镑也因为政局不确定性增加应声大跌。

        此间分析认为,约翰逊在脱欧紧要关头采取这一大胆举措,一方面是在与欧盟所剩不多的谈判时间内,向欧盟展示英国政府对脱欧走向的掌控力度,以期欧盟让步;另一方面也在践行自己“不脱欧毋宁死”的竞选承诺,为一旦与欧盟谈崩而硬脱欧进行准备,防止议会通过法令阻止无协议脱欧。

    为无协议脱欧铺路

        8月28日,英国政府宣布,已经就“休闭议会”征得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同意,于9月第二周停止当前议会会期,再于10月14日重新开启新的会期。议会原定于议员夏季休假结束后,在9月3日开始工作,继续讨论包括“脱欧”议题在内的各项事务。政府的这一决定,使议会几乎没有时间在10月31日之前通过法律阻止政府主导的无协议脱欧。

        所谓“休闭议会”,是指英国女王应首相的要求暂停议会工作。现任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虽然名义上是国家元首,但对政府的直接影响力很小,向来保持中立。英国广播公司负责皇室事务报道的记者称,“休闭议会”虽然有先例,但是通常时间都比较短,而且相当罕见,特别是在脱欧这样一个事关宪政的关键时刻。

        此举被认为是英国政府为在与欧盟无法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硬脱欧铺路,旨在让议会没有时间立法阻止无协议脱欧。约翰逊一直表示,他希望在10月31日促成有序脱欧;但是他也说,英国必须在这一天脱欧,“不能脱毋宁死”,如果达不成协议,他将实施无协议硬脱欧。

        英国绝大多数议员强烈反对约翰逊如此强硬的立场,他们一直在策划采取集体行动阻止无协议脱欧。27日,反对无协议脱欧的议员宣布,将通过议会程序阻止无协议脱欧的发生。面对这一局面,英国政府28日宣布请示女王“休闭议会”。

    “英国民主黑暗的一天”

        英国政府限制议会权力,为“硬脱欧”保驾护航的决定,在英国内外都引起极大震动。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英镑兑欧元和美元的汇率应声下跌,投资人士将此举视为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前奏。

        英国议会议长约翰·伯尔考说,此举是“践踏宪政”,目的就是为了阻止议员们就脱欧展开辩论。工党领导人科尔宾表示,他已经致信女王要求“赶在最后决定之前举行紧急会议”。苏格兰首席部长妮可拉·斯特金促请所有英国留欧派议员团结一致采取行动。她说,如果这些议员无所作为,28日会成为“英国民主黑暗的一天”。

        与首相约翰逊同属保守党的前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一直反对无协议脱欧。他表示,如果议会不能监督政府,将是“对宪法的践踏”。包括英国前首相梅杰在内的一些著名人士都表示,将不惜诉诸法律来阻止在现阶段脱欧前景不明之际“休闭议会”。工党的影子内阁大臣达恩·巴特勒干脆呼吁“占领内阁,抵制关闭议会”,认为“鲍里斯只关心他自己,只有工党才关注国家和民主”。

        8月28日,在伦敦、曼彻斯特、爱丁堡、伯明翰、利物浦、剑桥、伯灵顿等很多城市,人们都在愤怒中走上街头。多家英媒都开了专栏,实时更新报道此事进展和政要评论。英国《卫报》的大标题就是:《停止政变》。《金融时报》社论称,让议会不能发声,直至不再有能力阻止英国于10月31日灾难性地跌出欧盟,是一种令人无法容忍的企图。

    或对约翰逊发起不信任投票

        约翰逊日前先后出访德国和法国,并在七国集团峰会期间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举行会面,双方对在所剩不多的时间内进行谈判表达了意愿。

        约翰逊对欧盟采取“萝卜加大棒”的政策,一方面充分表达自己的善意,称只是要求在此前达成的脱欧协议中去除关于北爱边境安排的“后备条款”,除此之外别无他求;另一方面又表示,英国一旦无协议脱欧,将只会支付事先谈好的“分手费”的一小部分。欧盟给了约翰逊30天时间,提出针对“后备条款”的取代措施。英国媒体称,政府正在积极研究各种方案,避免边境检查。不过,英国的这些替代方案能否让欧盟接受,仍需双方激烈谈判。如果双方谈崩,英国只有无协议脱欧的道路可走。

        对于议会是否还有能力阻止无协议脱欧,英国媒体分析称,英国议会在关停前,从9月3日到9月9日,议员们还有4天时间,如果他们能好好利用这4天,也许能扭转局面。工党可发起针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如果约翰逊政府不能通过不信任投票,各党将会有两周时间重新组建一个由多数议员支持的新政府;如果无法组建新政府,将会触发大选。工党领袖科尔宾早已就不信任投票征求各大在野党意见,希望在投票通过后,由他本人出任临时首相。不过,在野党中的主流大党自由民主党对此表示明确反对,执政的保守党内部的留欧派议员也表示反对,科尔宾因此迟迟没有决定发起不信任投票。媒体称,约翰逊关停议会,可能让不信任投票提上日程。

        《金融时报》社论呼吁,反对无协议脱欧的议员必须抛开分歧,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该报主张,由科尔宾领导看守政府,这对保守党留欧派以及自由民主党等其他党派来说,可能是难以下咽的一个苦果,然而,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必须是捍卫英国的现行体制。

        就在英国政坛各派都焦头烂额之际,一直期待英国硬脱欧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表态。他在推特发文表示:“英国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要对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发起不信任投票,这将会很难通过。尤其鲍里斯才是英国一直在找的人,也会被证明他就是那个人!爱英国哦。”在约翰逊上台后,美国加紧与英国的接触,抛出美英自由贸易协定的诱饵,鼓励约翰逊尽快完成脱欧。

        (本报伦敦8月29日电 本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