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9日 星期四

    我志愿成为“西部红烛”

    作者:本报记者 姚亚奇 马荣瑞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9日 15版)

        【经济界面】

        8月20日,陕西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张万霞来到青海省湟源县高级中学报到。在这里,她将走上讲台,成为高一11班50多名孩子的语文老师。

        “我很喜欢孩子,从小到大又遇到很多尽职尽责的老师,因此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毫不犹豫报考了师范专业。”张万霞向记者说起当年选择师范专业的初心。除了免交学杂费,公费师范生每个月还能享受到600元的国家补助——这让来自西部小城的她长舒了一口气。

        在学校里,张万霞系统地学习了教学理论。来自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新一中等知名中学的一线教学能手也被邀请进大学课堂,定期举办讲座,在课程设计、教材研读等方面,帮助师范专业学生充实经验,提高技能。

        2018年9月,刚刚步入大四的张万霞开始面临就业选择。为了让这些未来的园丁们在心理上、业务上、经验上进一步夯实基础,学校开列出一份长长的实习清单——来自全国160余所中小学面向1900余名公费师范生敞开实习的机会。

        以前在学校里,都是同学相互试讲。如今走上讲台,面对一群稚嫩的面孔,张万霞顿时感觉“压力山大”。幸运的是,学校为她安排了一名有着20多年丰富教学经验的高级教师作为她的“一对一”教学指导老师。

        在深圳莆田区黄埔学校的实习结束后,张万霞留下了上万字的教学反思,手头多了好几本字迹满满的听课笔记。

        今年1月,张万霞怀揣简历,回到了青海省西宁市,参加由省教育厅组织的公费师范生的双选会。都说当了“公费师范生”就等于端起了工作的“铁饭碗”,可师范生选择就业地点也很重要。留在省会大城市教书,各方面条件成熟,生活便利,但是县区的教师资源更加稀缺。

        张万霞怀揣简历在会场里转了几圈,最终还是把第一份简历投给了青海省湟源县教育局。“我是国家花钱培养的师范生,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张万霞告诉记者,她选择的湟源县高级中学四年前才开办,那里师资力量现在还很薄弱。

        按照国家要求,公费师范生本科毕业后,要回到生源地教育岗位服务6年,之后才能决定继续任教或者异地调动。四年前,在青海省,包括张万霞在内的8名同学被陕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公费师范生项目录取。如今,他们同张万霞一样,如约返回青海,在一线教学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2019年,陕师大有2160余名本科毕业生签约到教育领域,其中绝大多数服务于西部教育发展。

        据教育部公布数据显示,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34万人。在新的就业形势下,教育部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拓展基层就业新空间,抢抓农村发展重大机遇,推动毕业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选调生”“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西部计划”……为积极引导和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各地出台了各类政策措施。

        “我志愿,成为一支‘西部红烛’,燃烧自己,教育报国!”这是22岁的张万霞在毕业典礼上立下的誓言。她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回到母校继续攻读教育学硕士,以便将自己日后在基层的教学实践与最新的教学理论相结合,更好地灌溉那些生长在祖国西部的花朵。

        【专家点评】

        河南信阳师范学院副教授郭立场:基层是创新创造的前沿阵地,是改善民生的最终环节,也是高校毕业生历练成长的广阔舞台。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是解决毕业生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吸引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也要突出事业留人、机制留人、感情留人。

        (本报记者 姚亚奇 马荣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