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福建篇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9日 星期四

    山与海的交响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9日 06版)

        福建以茶为媒,壮大“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图为茶农在生态茶园里采茶。新华社发

        福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推进乡村振兴。图为游客在武夷山南源岭村休闲观光果园采摘火龙果。新华社发

        福建自贸区吸引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前来创业。图为技术人员在自贸区内检测电子芯片。新华社发

        【记者观察】  

        翻开福建地图,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既称“东南山国”,又号“闽在海中”。这里,山高林密,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这里,海阔浪平,有“千里黄金海岸线”之誉。呼吸着山的碧绿,畅饮着海的蔚蓝,七十载风雨兼程,作为山海传人的八闽儿女,给绵绵青翠添上绿色故事,为茫茫浩瀚汇入奋进力量。

        山也风流,海也风流。沐浴新时代的阳光,山花和浪花谱写最美乐章,金山与银海挽起时代音符,携手奏出山与海的美丽交响。

    山之脊

        挺起山的脊梁,山的健儿继往开来,驱走黑暗,托起光明。八闽大地的底色是红色。忆革命战争年代,武夷山下,风展红旗;古田会议,永放光芒;才溪调查,指引方向。红军长征出发地,红旗不倒二十年,雄鸡一唱迎解放。

        不忘初心,接力奋斗。70年披荆斩棘,八闽儿女用灼灼青春致力国家建设,用灿灿年华耕耘绿色沃土。前进的足迹是无声的宣言,山海之恋谱写故乡的瑰丽。

        曾经“闽道更比蜀道难”的福建,如今天堑变通途。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客车。世界双遗产武夷山、秀美温情的鼓浪屿、三明大金湖、宁德白水洋,组成了清新福建的美丽画卷。福州城市休闲步道、南安蔡氏古民居群、漳州田园都市、汀州古城风貌,更是展示出绿色现代化都市和传统文化生态的和谐交融。

        创新驱动,实业兴闽。如今的福建,全省生产总值居全国第十位,增速居东部省市第一位。宁德时代公司新能源电池、嘉泰数控智能化数控机床、全球首款L4级量产无人驾驶巴士,诸多国际领先的技术和产品,正在世界叫响“福建创造、福建智造”的品牌。

    山之魂

        肩扛青山,福建人有顶天立地的非凡气概;扶贫路上,福建人有改天换地的豪迈气势。

        宁德赤溪村被称为“全国扶贫第一村”。1984年6月24日,《人民日报》刊登的一封反映当地贫困现状的读者来信,一石激起千层浪,揭开了我国扶贫工作的大幕。30年滴水穿石,如今的赤溪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特色种植业,走出了一条特色扶贫之路。

        山有魂,人有志。脱贫攻坚,艰苦卓绝。咬定目标苦干实干,福建打出扶贫开发组合拳:既挪“穷窝”,又拔“贫根”,连续26年将“造福工程”列为省委和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搬迁170多万人,整体搬迁7000多个自然村;打破区域发展不协调这个硬梗阻,唱响“山海经”,引导山区和沿海共建产业园区,把“山”边的资源、劳动力、生态等优势,与“海”边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干部挂钩帮扶制度,11万名党员干部和贫困户“结亲”,15年来选派5批上万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精准扶贫传捷报。8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宁德市下党乡的乡亲们回信,祝贺他们实现了脱贫。福建人民和下党乡的乡亲们一样欢欣鼓舞,深感振奋。当前,全省农村扶贫开发对象从2012年年底的110万人减少到2018年年底的465人,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展现出福建担当。

    海之胆

        潮平海面阔,浪起风帆扬。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建,改革求索从来不甘人后。八闽弄潮儿爱拼会赢、敢为人先,以海一般无畏的胆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海的故事激动人心。1981年10月15日,厦门湖里的一片地瓜地里,响起一阵开山炮声,厦门特区由此破茧而出,成为中国搞经济特区的第一批“试验田”。

        海浪淘金,尽显英雄本色。改革开放以来,福建在神州大地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第一”:1979年2月,莆田莲井村农民李金耀悄悄向村里承包下了一片林场,成为国内第一个承包荒山、创办家庭林场的“包山大户”;1981年投产的福日,成为中国第一家合资企业;1982年,中国第一部程控电话交换机在福州启用;1984年,福建55名厂长经理一封“请给我们‘松绑’”的呼吁信,吹响了中国国企改革的号角……

        千帆竞发继往开来。今天的福建,更是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新的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全省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是全国最少的省份之一;率先探索“三医联动”,成效斐然,医改经验在全国推广;深化制度创新,国家发文推广的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69项当中,福建有27项。

    海之路

        脚踏大海,百舸争流雄风永在。千百年来,八闽儿女在与惊涛骇浪的搏击中,用顽强的意志开辟了海上交通,留下了浓郁的蓝色文明印记。

        泉州是古代东方第一大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州长乐为郑和下西洋的驻泊点和开洋地,漳州月港是明代前期我国最大的对外贸易港口。福建人从东汉时期就开始漂洋过海闯荡世界,谋生机、求发展,1580万闽籍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各地,台湾同胞80%以上祖籍福建,港澳有闽籍乡亲120万人。

        闽台一衣带水,血脉相连。进入新时代,福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高速客滚运输船“海峡号”启航、福建向金门供水、台湾爱维口腔医院在福建开诊、台胞在厦门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立足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福建正努力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围绕“一带一路”总体规划,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福建编制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方案,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大力实施丝路海运、丝路飞翔、国际合作示范园区建设等标志性工程,海丝核心区建设从“大写意”发展到“工笔画”。

        海有进山路,山有出海口,大海高山手牵手。海向山祝福,山向海祝酒,大海高山并肩走。走复兴路,八闽可歌可泣;圆中国梦,八闽再接再厉。山与海的交响,是岁月的礼赞,是未来的召唤。

        (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