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8日 星期三

    智慧文旅让游客感受重庆之美

    作者:本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本报通讯员 谌从全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8日 01版)

        24小时不间断直播南川美景的“南川慢直播”平台,方便游客查看景区实时天气情况,规划行程;利用3D投影技术呈现重庆古城的光影沉浸式体验馆,让游客感受碧水环抱;佩戴全息设备置身晚清重庆城地图中,游客可以在虚拟与现实中交互式体验混合现实技术的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在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重庆市文旅委推出以“智汇重庆,数说文旅”为主题的智慧文旅展,展示了重庆文旅产业近年来大数据智能化的成果。重庆的智慧文化旅游建设,让越来越多的游客在“虚虚实实”的重庆游中,感受到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

    智慧化体验让博物馆融入生活

        面对一张老地图,只需佩戴一套全息设备,即可化身“主角”穿越到晚清时期的重庆街道、店铺、码头等场景中,完成各项有趣的任务。一面“镜子”,能让老照片上的人物从画中走出来,跳舞、唱歌。

        这些融入文旅项目的“黑科技”,让游客在信息化技术的场景化应用中,获得了充分的交互体验感。

        如何通过技术让古董文物摆脱呆板,通过“智慧”联系群众,让博物馆智能化是全国博物馆面临的共性问题。重庆文博系统加大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积极探索智能化助推文博保护和互动升级的新路径。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引入MR技术,观众通过人、场景、真实文物、虚拟内容的融合互动,生动理解文物背后故事,从而实现了真实文物无法提供的交互式体验感觉。

        “MR技术带给观众更好的沉浸式体验,这套设备我们会定期放在博物馆让观众们自由体验。15分钟的体验时间里,观众可以和虚拟讲解员‘小渝’进行互动,更好地体验到‘文博+MR’的魅力。”博物馆教育专员余金声说。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将《周恩来和他的朋友们》绘制成环幕电子画,采用窄缝屏进行展示,交互式体验吸引众多观众驻足,通过点击人物头像或扫描二维码了解人物故事。

        忠州博物馆推出智能文博释展解决方案,将藏品背后的美学内涵、历史意义和人文故事,制作成观众喜闻乐见的多媒体交互内容,运用图像识别技术和增强现实技术把虚拟的影像与真实的藏品相结合,探索现代化博物馆展览和观众互动的新模式。

        “我们理解的智慧博物馆是人与机器的高度融合,我们的智慧博物馆系统能够自主学习、思考问题,能够完整提供博物馆的解决方案,最终让博物馆真正融入社会经济生活,成为社会的一个子系统。”在智博会期间举办的智慧文博高峰论坛上,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说。

    数字技术引领智慧旅游

        智能化技术通过对数据的收集和加工,结合云端与互联网技术进行可视化呈现,助力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还将产生更多价值。重庆市文旅委围绕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多个维度,联合多家企业研发的四大文旅大数据平台,在2019智博会上首次集中亮相。

        重庆有线打造的巴渝文旅云,以重庆有线的数字电视端、移动端为载体,提供智慧公共文化旅游服务,重庆市民可通过平台查看文旅活动资讯、订购文旅产品;重庆旅游云公司的文旅大数据驾驶舱项目,通过文旅大数据采集、治理、分析,为行业监管部门提供平台化、可视化、智能化的管理和分析工具;重庆记忆文化大数据平台,将文化资源叠加在GIS地图上,实现城市记忆的可视化展示。

        强大的数据平台,为文旅资源管理夯实了基础,也为提升游客的文旅体验提供了强力支撑。全方位覆盖旅游资源的“一部手机游武隆”小程序由武隆区政府与腾讯云联合打造,包含景区介绍,美食住宿,带来智慧旅游新体验。“得益于强大的后台数据支撑,未来该项目还可以根据用户需求精准推荐旅游信息,就像旅途中找到了一位贴身的本地导游。”大渝网文旅中心产品经理成钢说道。

        腾讯西南总部落户重庆后,加速了旅游要素全面数字化,以数字技术为杠杆,助推重庆旅游实现跨越式发展,助力重庆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腾讯公司副总裁、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说:“游客最喜欢的是哪个景区,买得最多的土特产品是哪些,这背后是大数据的算法。旅游也是一个2C的产品,本质上说,当它拥有触达用户的能力后,就能更容易帮助到传统产业。”

        南川区通过智慧旅游建设的方式促进多方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宣传营销,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管理,推动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解决南川旅游事前、事中、事后的痛点,倒逼旅游业及其关联产业规范发展化和高质量发展。

        “未来我们将在不同区域、不同景点安装更多定点摄像头,结合无人机航拍技术,更好地发展‘慢直播’平台。”腾讯南川全域智慧旅游平台的孙华杰说,腾讯依托自身成熟的技术与南川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南川区景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南川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智能化文旅助力产业发展

        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也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文化底蕴厚重。源远流长的巴渝文化,享誉世界的三峡文化,可歌可泣的抗战文化、革命文化,独具特色的统战文化,感天动地的移民文化融合交织、多元共生,三峡、山城、人文、乡村等人文品牌交相辉映,受到游客青睐。重庆市文旅委主任刘旗在重庆文旅大数据发布会上说:“我们应当充分利用文化和旅游部大数据中心重庆分中心这一平台优势,通过建设文化旅游产业,提升产业监测、监督管理相关方面的能力。”

        重庆旅游云公司推出的文旅AIOT(智能物联)综合管控平台,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实现景区人、财、物数据的可视、可控、可管。系统全面呈现经营现状,包括游客画像、客源分析、趋势分析、文旅设施设备、文旅舆情、文旅消费、文旅运营、资源能耗和文旅营销等运行数据的实时采集和可视化分析,从而提升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强化应急事件响应能力,实现移动化管控。在重庆文旅智能化发展的背景下,重庆还将继续深化与阿里、腾讯、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企业的合作,促进文旅行业的大数据研发能力提升和发展成果的应用,助推重庆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在智能化的助力下,如今的重庆已是名副其实的“时尚”“魔幻”“网红”城市。洪崖洞、长江索道、李子坝轻轨等众多特色景点和重庆小面、红糖糍粑、九宫格火锅等传统美食在新媒体平台上广泛传播,成为各地游客必去的“打卡”地。

        在智能化、大数据的推动下,重庆已经连续两年位列全球发展最快的旅游城市,年均增加值增长9.2%,今年前几个月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32.7%。中国旅游产业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大数据正在成为旅游产业的新动能,正在成为影响游客消费行为和品牌建设的关键指标,我们要重点研究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增量,让老百姓玩得起,玩得开心,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文化和旅游的高质量发展,让群众受益并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本报通讯员 谌从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