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不速之客”让G7峰会意外

    作者:本报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7日 12版)

        8月25日,伊朗外交部部长扎里夫突然抵达正在举办G7峰会的法国比亚里茨市。伊朗外交部表示,扎里夫此行是受法国外交部部长勒德里昂邀请,旨在继续就海湾局势、伊核协议等进行磋商。扎里夫的突然到访是被法国总统马克龙秘密安排的,其他G7成员国领导人并未提前获悉。

        在出发之前,扎里夫在比亚里茨唯一被确认的是与法国外长勒里昂的会谈。最终,扎里夫只在比亚里茨会谈了三个多小时,先后与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和总统马克龙会面,英国和德国外交官员也到场参加了部分会见。会后扎里夫直接乘机离开法国。

        会后,法伊双方均对这次会面给予正面评价。爱丽舍宫官员说,会谈“积极并将继续下去”。扎里夫则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前路艰难,但值得尝试。”对于这次会面,英德两国表示支持。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各方都认为争取对话机会好于刺激局势紧张。而美国对于此次会见不置可否。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展示马克龙和法国外交能力的象征意义大于在推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的实际作用。

        爱丽舍宫说,马克龙也希望说服特朗普允许伊朗在一定时期内出口一定数量的石油,条件是伊朗作出并遵守限制其铀浓缩活动的保证。为此,马克龙还在24日中午与特朗普单独共进午餐,但未能说服后者接受这一提议。伊朗希望能够每天出口至少70万桶原油,并逐步将这一数字提高到每天150万桶,只有这样才能同西方国家重启有关核协议的谈判。此外,伊朗不接受就其弹道导弹项目展开任何商谈。

        最近几周,白宫官员一直抱怨马克龙试图强行促成特朗普政府与伊朗政府的谈判。特朗普将伊朗称为“头号恐怖主义国家”,并于2018年5月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逐步对伊朗启动“史上最严厉”的经济制裁。伊核协议的目的是通过解除国际社会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换取伊朗主动限制本国的核活动。但特朗普认为,这项在奥巴马时代签署的协议有太多漏洞,并不足以限制伊朗的核能力。

        此番扎里夫应马克龙邀请前来比亚里茨访问,凸显了特朗普政府对伊政策在西方大国中的孤立无援。英、法、德和欧盟都不断重申对伊核协议的支持。法国官员表示,特朗普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注定要失败。他们正试图说服白宫重回谈判桌,并接受与伊朗达成一项新协议。

        马克龙希望特朗普放宽对伊朗石油出口的限制。周五,在G7峰会前,马克龙与扎里夫在巴黎举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如何缓解当前的伊核协议危机,包括减少制裁或向伊朗提供补偿机制。据知情人士透露,G7领导人在周六晚宴上讨论伊朗问题时,他们普遍同意伊朗不应该被允许发展核武器,应该努力让正在发生的危机降级。

        人们关注扎里夫此次G7之行能否打破伊核协议的僵局,但实际效果不彰。一位欧洲高级官员称,扎里夫突然抵达比亚里茨,至少让其他一些代表团感到意外,包括那些与法国一样承诺维护伊核协议的国家的代表团。这位官员说,扎里夫被邀请的原因并不是很清楚,并称之为“一个华而不实的举动”。由于G7峰会的周末议程已经被塞满,扎里夫的突然到来很难获得具体成果。

        今年5月以来,在美国的步步紧逼之下,伊朗已经暂停多项伊核协议承诺,并威胁如果无法如约获得正常的经济利益,将彻底从伊核协议中撤出。

        此次G7峰会上,有关伊朗的初步讨论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与会领导人甚至不能公开同意他们的会谈条款。特朗普周日说,他没有参与有关对伊朗采取共同措施的讨论。尽管法国官员坚称,星期六晚上各国领导人已达成共识,但特朗普说,“我没有讨论过这个”,“我们自己会对外采取行动,但我无法阻止人们说话。如果他们想谈,他们可以说话”。

        特朗普似乎极力与法国的调解行动保持距离。他表示,虽然很高兴巴黎能够与德黑兰进行接触,但他会继续自己的主动行动。一名白宫官员表示,在比亚里茨的短暂停留期间,扎里夫见到了马克龙,但没有遇到任何美国官员。

        (本报柏林8月26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