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7版: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江苏篇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

    攀文化高峰

    作者:朱昌耀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7日 07版)

        【名家看江苏】 

        2019年1月14日晚,一场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主办的“致敬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精彩上演,这场音乐会的特别之处在于“中西合璧”,上半场由中国交响乐团演奏西洋交响乐,下半场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演奏民族管弦乐。当时,我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指导的身份坐在观众席,看着这支成立仅一年多的年轻乐团代表江苏与“国字头”的中国交响乐团同台献艺,一同参与这场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国家级演出盛事,内心十分激动和自豪。

        然而,使我心潮澎湃的不仅仅如此,就在这场演出的第二天清晨,我与指挥家彭家鹏一起,带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90多位青年演奏家登上飞往德国法兰克福的国际航班,开启了包括德国、意大利、比利时、瑞士、奥地利、俄罗斯等9国13城市的欧洲巡演之旅。《春节序曲》《我的祖国》《茉莉花》以及我演奏的《二泉映月》等多首中国经典民族管弦乐作品,经过国际化、交响化创新手法重新演绎,焕发出难以抵挡的中国魅力。每场正式曲目演完,指挥彭家鹏都要返场谢幕10多次,加演4首曲目,观众才肯离去。面对欧洲人民如此“狂热”的追捧,我的内心倍感欣慰与骄傲,何为祖国强盛、何为文化自信,就在这一刻得到了有力的诠释与彰显。我亲身经历的这一幕并非个例,它只是当今江苏乃至中国文化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是江苏作为一个经济文化大省所经历70年巨变的成果之一。

        江苏历来就是一个崇文尚艺、人文荟萃之地。仅从我所熟悉的江苏音乐事业的发展历程看,无论是从乐团建设、人才培养和艺术成就,还是从艺术教育的普及提高和对外文化交流方面,从单一到多元、从起步到繁荣,70年一路走来,再回首早已今非昔比。

        记得以前,整个江苏省没有一支独立建制的民族乐团和交响乐团,只有江苏省歌舞剧院的民族、管弦乐队。40年前我随江苏省歌舞剧院赴北京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30周年文艺汇演,整台晚会除了我的二胡独奏和一个民乐小合奏,其他全是歌舞节目。现如今,独立建制的民族乐团和交响乐团全省就有6支,而且专业实力过硬,原创作品丰富,且常年活跃在海内外。

        以前,江苏赴国外交流演出的艺术团体少之又少。如今,大型民族管弦乐《华乐苏韵》,昆曲《牡丹亭》,原创大型歌剧《运之河》《鉴真东渡》《拉贝日记》,民乐组合“茉莉花”等一大批优秀舞台剧目在欧美市场一票难求,江苏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步伐清晰、坚实且卓有成效。

        江苏70年来铸就的文化高原,打造的文化高峰,除了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之外,更得益于江苏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江苏未来的发展,实力靠经济,影响力靠文化。只要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江苏的腾飞就有着更加磅礴的力量。”江苏省委宣传部长王燕文的这番话,让我对江苏的未来充满信心。

        我坚信,中国文化的繁荣兴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时代的美好前景,不再遥远,就在前方!

        (作者:朱昌耀,系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