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

    土耳其社会谴责香港暴力事件

    作者:本报记者 冯源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7日 12版)

        两个多月来,香港局势引发土耳其社会关注。土耳其各界积极发声,强烈谴责暴徒及其背后的西方势力,呼吁维持安全、稳定、繁荣的香港。

        近日,土耳其《光明报》发表题为《“和平示威者”对记者施加暴行》的文章,称“被西方媒体定义为‘和平示威者’的香港暴徒对来自内地的记者施以暴行,造成极大的不良影响。此外,示威者拿着美国国旗,侵占香港国际机场,造成飞机大面积延误。”

        土耳其《光明报》网站总编特维费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土耳其人民长期以来都在与美西方强权作斗争,对西方国家霸权主义的惯用手段和伎俩已经非常熟悉。香港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轮不到美国、英国指手画脚。长期以来,香港为世界经济繁荣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这要归功于香港回归之后,中国内地对香港的支持。”

        特维费克补充道:“中国在和平崛起的过程中与全世界分享繁荣与发展的机会。美国把中国的和平崛起模式看成威胁,害怕‘一国两制’在台湾成功实现,千方百计要破坏‘一国两制’的实行。土耳其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相信不论面临多少外部干扰,中国政府也一定能够解决内政问题。我们坚定认为,美国企图分裂中国版图、阻挠中国发展的计谋不会得逞,中国能够克服当前遇到的困难。”

        特维费克说,土耳其《光明报》一直密切关注香港问题走向,并多次刊发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的文章。他表示,中国与土耳其具有相似的历史经历,都曾在20世纪被西方列强入侵,两国都曾进行过可歌可泣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国与土耳其虽分处亚洲的东西两端,但是在反对外来霸权上有共同的感情交汇点。

        特维费克说,《光明报》反对西方媒体无端抹黑、丑化中国形象,将继续传播关于香港特区的真实情况,与中国一起反对西方霸权主义。“《光明报》不会人云亦云地跟随西方媒体,不会对土耳其民众不加选择地转述西方媒体的新闻,而是会向土耳其人民传播事实和真相,做客观的、原汁原味的新闻。”

        日前,由旅居土耳其的华人华侨组成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以下简称“统促会”)发表《强烈谴责践踏香港法治、破坏“一国两制”》的声明。

        声明指出,6月12日以来,香港暴力犯罪活动不断升级,部分激进示威者粗暴践踏香港法治、破坏社会秩序,公然挑战中央政府权威,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性质严重、影响恶劣,我们表示强烈谴责。统促会全体成员坚决支持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严正执法,对违法行为追究到底。对于部分极端激进分子的暴力行为,我们表示愤慨和强烈谴责。我们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中央驻港机构安全,维护香港法治,惩治犯罪分子。我们呼吁香港同胞共同努力,反对暴力,守护法治,珍惜安宁。我们坚信在中央政府和广大香港市民的支持下,香港一定能恢复正常社会秩序,“一国两制”事业必将展现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统促会会长陈伟对记者表示,英美等西方国家势力在香港阴魂不散,企图用香港问题打压中国。近两个月来,在土耳其的华人华侨都积极关注事态发展,一致声讨祸乱香港的暴徒。统促会成员均一致强烈反对分裂国家的行为,反分裂是统促会成立的主要目的。

        (本报安卡拉8月26日电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冯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