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4日 星期六

    反制美方加征关税该出手就出手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4日 10版)

        中方今天宣布,根据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078个税目、约750亿美元商品,加征10%、5%不等关税,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25%、5%关税,这些措施在年内分期实施。

        中方在公告中说得很清楚,这是针对美方此前对我输美商品加征关税而被迫采取的反制措施,是为了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8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年内分两批实施。更早的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美方这些举措导致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违背两国元首两度会晤共识,极大损害中国、美国以及其他各国利益,也严重威胁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原则。

        此前,针对美方对我输美商品挥舞关税大棒,中方果断反制,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两轮反制指向精准,效果明显,使得美方以关税大棒逼我就范的企图完全落空。

        此次中方进行第三轮反制,完全是因为美方一些人近期言而无信、出尔反尔、罔顾事实,大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之道,对3000亿美元输美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很明显,加征关税的责任完全在美方。中方这一轮出手既是被迫为之,也是必须之举,彰显自身坚持原则、捍卫底线、行使权利的一贯立场。

        详察中方此轮反制措施,不难看出其理性和趋利避害。例如,对美国大豆加征关税在原有25%的基础上再提高,并不会影响国内大豆供应,因为其他国际大豆进口市场完全可以填补缺口。对美国棉花、高粱等农产品和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中方也完全可以在国际上找到替代进口源。首次对美国原油加征关税,能源这一美国第一大产业不可能不受影响。对药物、疫苗、医疗器械等关乎我民众健康的美国产品,则不加征关税,以关照到民众福祉。中方还将继续为我有关企业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可见,中方反制措施做到了统筹兼顾,内外兼顾。

        美方一些人把加征关税视为打贸易战的法宝,一不合心顺意,就挥舞关税大棒。不过,一年多来的事实证明,美方的这一法宝遇到中国变得完全不灵了。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其后果完全不是美国一些人当初自诩的美国坐地收钱、稳赚不赔,而是很大程度上要由美国广大消费者、关联企业和产业埋单。此前美国举行的听证会上绝大多数人反对对输美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就是再活生生的说明不过了。此次加征关税的商品中,美国对很多商品的依赖度较强,加征关税的影响更容易传导给美国市场,将美国相关企业推向相对不利的贸易地位,引起美国物价上涨。美方一些人不断挥舞关税大棒,还嫌带给美国消费者和有关企业产业的损失和伤害不够多吗?

        对于贸易战,中方的立场一向是明确而坚定的,我们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中方也反复申明,对于美方加征关税,将坚决反制,有力回击。中方言必信,行必果。中国有能力、有信心、有经济韧性来捍卫自己的核心利益。短期内我们将努力减少损失,长期中我们将赢得发展空间,历史和现实的结论就是如此。

        需要指出的是,加征关税进行反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正如中方在今天的公告中指出,中美两国,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中美双方应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为前提,以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解决分歧,积极构建平衡、包容、共赢的中美经贸新秩序,共同维护并推动改革完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互利共赢合作。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