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第368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0日 星期二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作者:黄意武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0日 05版)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让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成为每一个机关单位、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基本操守。图为党员在甘肃会宁红军长征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常琦彪 摄/光明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并强调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目标要求,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就要锤炼机关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只有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促进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有机统一,自觉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永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落实落地,才能继续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开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

        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干净是担当的前提,担当是干净的追求。党员领导干部要秉公无私、廉洁从政,紧绷党纪国法、道德伦理底线之弦,不带私利、清清白白、干净为官。当前,部分党员领导干部遇到事情就躲、遇到责任就推,遇到利益就争、遇到好处就上,明哲保身、投机钻营,这些都是缺乏担当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这一明确要求给那些所谓的不贪不占、不干不为的领导干部当头一棒。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的建设抓起,充分发挥模范机关示范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经常校正偏差,引导政治机关干净干事、为民干事。

        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干净与廉政相对,担当与勤政相连。勤政与廉政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廉政是基本底线,勤政是根本要求。将勤政和廉政有机统一起来,就要做到“廉不言贫”“勤不言苦”。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创造条件让干部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在履职尽责、日常言行上严守底线、不碰红线,持续增强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习先进典型,见贤思齐,让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成为每一个机关单位、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基本操守;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勤下基层,倾听民意,从基层实践中找到打开问题症结的金钥匙,锤炼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强化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让各级党委将主体责任“扛起来”,压力“传下去”,确保党委“不松手”、书记“不甩手”、党员干部“不缩手”。

        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新时代呼唤好干部,好干部赋能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20字的好干部标准,涉及理想信仰、修身律己、为政用权等各方面,清晰阐明了“新时代好干部是什么样”。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更要深学笃行好干部标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擦亮共产党人的政治名片。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敬畏权力、廉洁用权,抵制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管好自己和身边的人,净化朋友圈和生活圈,做到思想上清正、政治上清白、经济上清廉、作风上廉洁;在实际工作中做到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以进取的精神、强烈的使命、昂扬的斗志、负责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推动事业发展;始终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书写让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作者:黄意武,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