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45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坚守人民立场是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

    作者:孙英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9日 05版)

        孙英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通过完成这五个具体目标使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得到锤炼,成为具备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的合格干部。其中干事创业敢担当在五个目标中承上启下,是党员干部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集中体现。本次主题教育中央提出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存在脱离群众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够。这些问题中央看得准、说得实。要克服以上问题、增强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本领,必须坚决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住人民立场。因为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凝聚了全党全国人民智慧,代表着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广大党员干部才能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增强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本领。

        坚守人民立场是党员干部担当的勇气之源。党员干部要有担当的勇气,这种勇气就来源于人民立场,把为民解忧作为自己的政治责任。党员干部要经常反思,自己的先进性体现在哪里?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哪里?自己在群众中的威信高不高?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就应该是在自己所在的群体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的人。在战争年代,应该是最勇敢最不怕牺牲生命的人;在和平时期,应该是在自己岗位上作出最大贡献最勇于担当的人。

        坚守人民立场是党员干部创业的动力之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党员干部创业的动力所在。党员干部的创业动力必须超越个人层面,要从党的事业、国家的事业和人民的幸福高度,从为他人和社会服务出发找到更高层次的动力之源,这样才能焕发出不一样的精神状态。党员干部要将自己的理想信念融入日常工作的动力系统中,使我们的动力层次发生根本的改变,这不仅是党员干部基本的党性修养,也是应有的奋斗姿态。

        坚守人民立场是党员干部干事的信心之源。党员干部只有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能为民谋利,从人民群众的信任中不断汲取干事的信心。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指出,“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这就是人民立场转化为磐石般信心的生动写照。

        全体党员干部要共同奋斗,勠力同心,坚守人民立场,紧密联系群众,用钉钉子精神干事创业。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作者:孙英,系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